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冥王”被贬矮行星 教材要“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59 法制晚报

  

“冥王”被贬矮行星教材要“整改”

  太阳系新族谱

  制图/王世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闭幕 通过行星新定义 冥王星“降级”记者从出版社、北京天文馆等部门了解到

  “冥王”被贬矮行星 教材要“整改”

  新学期教材已发放 不会修正内容 但教师授课时可向学生解释 天文馆展览布置将调整 9月3 日办讲座

  8月24日布拉格当地时间14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举行闭幕会议,500多名正式会员投票通过了行星新定义。冥王星被发现76年后“降级”,不再是“行星”,被称作“矮行星”。由此,太阳系的新族谱变成了太阳、行星、矮行星和太阳系小天体。

  记者今天上午采访北京天文馆、出版社等部门,了解到随着冥王星被“开除”,修改教材、科普展示等工作已被提到日程上来。

  影响之教科书

  新学期教材已发放 难修改冥王星内容

  人民教育出版社尹社长上午表示,像行星家族成员变更这样的天文学大事在教材的内容中修正是可以的,但需相关部门认定和审批。

  如果修订申请一旦得到审批,那么人教出版社出版的许多中小学教材,包括中小学地理、自然、科学等涉及到太阳系行星内容的教材都要按照相关程序修正。但2006年下学期学生的教材都已经发放完毕,所以不再有修正一说。同时,相关的教科辅导书也是随教材内容编写的,亦难以改变。

  但尹社长称,教师在授课时可以把新的内容向学生解释清楚。人教出版社在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到各地举行相关培训,到时候这一内容可加到培训内容中。

  影响之工具书

  《新华字典》、百科全书也会修正

  记者上午从商务印书馆获悉,此次太阳系家族成员变更涉及修正的还包括工具书,如《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等人们常用的工具书。一般说来,这些工具书的著作权在作者手里,如果修正,需要作者首先提出来再由编委会讨论决定。

  此外,记者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室获悉,太阳系家族的这一改变一旦得到中国科学界的认可,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定会在征求天文学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出版物随时作调整。目前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百科大词典》《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等出版物中涉及的词条和解释都会作更正,在新的出版物中必然会有体现。

  影响之科普展览

  模型教学模具全改 将办专场讲座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太阳系行星家族的变更引起了馆内多个细节的改变。

  首先,展览区的布置上需要作出调整。比如现有的太阳系行星展览区的行星模型、相关的介绍文字、多媒体动画等都需要随着冥王星地位的改变而改变。展览室张贴的介绍相关太阳系行星内容的展板和壁画等也面临着修改。

  同时,天文馆自己的一些宣传品也要修改,如天文科普知识宣传车上的宣传板内容、天文纪念品、天文教学模具等都要重新调整。

  但由于目前时间仓促,具体的修正程序和时间尚没有明确。天文馆希望借此次冥王星成为焦点的机会,激发广大民众对天文知识新的兴趣点,接受更多更新的天文知识。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北京时间今晨在布拉格告诉记者,北京天文馆将在9月3日下午举办一个专场科普讲座,向人们解释冥王星地位的改变情况。

  关键词

  行星定义

  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

  矮行星

  指与行星同样具有足够的质量,呈圆球状,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王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