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卸任前大搞形象工程 斥资万亿重修日本 古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华网:23日,直属首相官邸的“日本桥重见天日”专家恳谈会召开第5次会议,确定将横跨东京日本桥上的高速公路移入地下,还日本桥昔日风光。最终报告书将在下月15日递交首相小泉,由小泉在下台前的最后一刻敲定这一方案,使这一巨大工程成为其留名史册的“小泉纪念碑”。

  日本桥始建于1603年,开创江户幕府的德川家康在整备全国的道路交通之际,将日本桥作为江户干线的一部分而架设。最初的日本桥为木制,其后多次被烧毁并重建。现今的日本桥是第19代,在1911年4月3日重建开通,为花岗石的双拱桥,桥长49.5米,宽27.5米。1999年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遗产。迄今日本桥中间的一个小铜匾额仍是计算各地到东京距离的基准。

  为迎接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桥的上空成为“首都高速环线”的一部分,一座有六条车道的钢筋水泥高架桥横骑在桥体上。自此,曾因“荷花林立、清水白岸”闻名的日本桥完全失去风采,头顶是高速公路,桥下是脏河臭水。

  去年10月,在率领自民党获得众院选举大胜及实现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夙愿后,小泉明确表示要努力解决日本桥的景观问题。两个月后,首相官邸成立了直属首相的专家恳谈会。据称在小泉的五年半任期内,这种性质的恳谈会仅在“邮政民营化”、“修改皇室典范”等重大课题上设立过6个。

  23日的专家恳谈会讨论决定,将首都高速路江户桥至竹桥约两公里的路段转入地下隧道,使得日本桥两岸再现开阔式景观。整个工程费用预计将达4000亿至5000亿日元。而改造完成后带来的地价上涨、观光客增加等经济效果预计能达到两万亿日元,工程计划在2016年完成。

  此间有媒体评论认为,小泉此举是要给自己建造一座“小泉纪念碑”。英国《泰晤士报》等海外媒体也将此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任内留下的引以为傲的英法海底隧道相比较,认为小泉是要在任期结束前利用一个大工程来让自己名垂青史。

  小泉也要搞“形象工程”斥资万亿日元重振日本桥

  日本桥是东京最著名的历史地标,在一些日本人眼中,这座充满历史意义的石桥甚至堪称“东京的灵魂”,其周边地区也是东京最古老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可如今,在高架道路的阴影下,日本桥早已风华不再。早在去年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曾提出让日本桥恢复往日风采的计划。如今,小泉的任期还不足两个月,一向特立独行的他准备在卸任前推行这项被日本媒体称为“小泉纪念碑”的大工程——斥万亿日元巨资让日本桥重见天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