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囚禁8年现身 女孩心理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55 新民晚报

  

囚禁8年现身
囚禁8年现身
囚禁8年现身

  奥地利近年最神秘的失踪案24日变成了一桩轰动欧洲的非法拘禁案。8年前失踪的女孩娜塔莎·卡姆普什23日突然出现,而将她绑架并囚禁8年的男子当天卧轨自杀。心理学家说,尽管卡姆普什看来身体健康,但8年监禁很可能给她造成心理创伤。

  一声“小老鼠妈妈”

  卡姆普什24日接受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以最终确定其身份。但在检测结果出来前,从警察到家人都已认定,她就是那个8年前失踪的小姑娘,因为她上臂处有一个伤疤,那是卡姆普什小时候接受手术治疗后留下的显著体表特征。此外,警察还在她遭拘禁的地方找到了属于卡姆普什的护照。

  1998年3月2日,时年10岁的卡姆普什在首都维也纳上学途中失踪,警方派出数百人展开大搜索,甚至排干运河,将搜索范围扩大到邻国匈牙利,但最终一无所获。

  卡姆普什的姐姐萨比娜·西尔尼说,当警察通知她们的母亲布丽吉塔·西尔尼说找到卡姆普什的时候,老人几乎当场晕厥。西尔尼说,母亲一直相信,卡姆普什有一天会回家。

  卡姆普什24日再度见到了自己的母亲。布丽吉塔·西尔尼事后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她为女儿感到骄傲,“她对我说‘小老鼠妈妈’,那是她小时候给我的爱称”。

  卡姆普什的父亲在她失踪前不久与她母亲离婚。他说,听到女儿再现人世的消息,他得到了“难以置信的解脱”,他从未想过,有生之年还能见到这个女儿。

  如何逃出说法不一

  目前,人们还不清楚卡姆普什如何逃出绑架者的魔掌。

  奥地利ORF广播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消息说,一名80岁的老翁于23日下午首先发现了卡姆普什。老人说,当时她一边跑一边尖叫。但警方没有证实这种说法。

  路透社报道说,卡姆普什最初现身于维也纳郊外的一个小村子。她8年来一直被拘禁于村中一所白色房子的地下车库里。23日,她突然出现在那所房子隔壁住户的花园中,并表明自己身份。

  而德新社报道说,她是在与绑架者一起驾车外出途中跳车逃走的。在她逃走之后,44岁的男子沃尔夫冈·普里克洛佩于23日傍晚自杀。

  一名中年妇女说,她曾见过普里克洛佩,没觉得他有什么异样。

  但另一位邻居则告诉奥地利电视台说,他认识“怪人”普里克洛佩。

  “有几次我们听到了年轻女子的声音。”彼得·多克什说,但他和他妻子都以为那是普里克洛佩的女朋友。

  可能患上心理疾病

  警察根据卡姆普什指引,已经找到了监禁她的地方。那里面积大约为6平方米,内有自来水、厕所、洗衣设备、床、书、无线电,还有衣橱。警方散发的照片显示,“地牢”入口极窄,只能供一个人爬进去。

  卡姆普什告诉警方,绑架者最初4年始终将她关在屋中,后来逐步放松警惕,有时带着她在村庄四周散步、听收音机,偶尔还让她看电视节目,那些节目经绑架者挑选后录制下来。她还有机会看报,但大多数时间依旧与外界隔绝。

  德新社援引警察的话说,她“面色苍白,但说话吐字清楚,还能读写”,“话很多”。

  23日第一个接触到卡姆普什的女警官萨比娜·弗罗伊登贝格说,卡姆普什说,她整天都和绑架者在一起,甚至一起做园艺工作。她说,绑架者显然对卡姆普什发出过威胁,这是她没能在此前逃出来的原因。她还认为,卡姆普什遭到了性侵害,但卡姆普什不愿承认。

  警官埃里克·茨韦特勒认为,她可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在长时间的绑架和劫持案件中,出于对生命威胁和看来无望形势的反应,受害人会产生一种心理保护机制,变得同情绑架者或劫持者,并认同他们的目标。

  心理学家克拉默说,卡姆普什也许要接受数年心理创伤治疗,现在比较有利的一点是,在她遭绑架时已经10岁,完成了个性塑造阶段,而且她来自一个稳定的家庭。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卡姆普什失踪前照片

  绑架者普里克洛佩

  通往囚禁卡姆普什房间的楼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