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拟西太平洋部署“强力”反导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防范中国的意图明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受朝鲜试射“大浦洞-2”远程弹道导弹的影响,美国国防部官员日前表示,美军正考虑在西太平洋地区追加部署陆基X波段移动式导弹防御早期预警雷达,候选基地有4个,分别是日本的九州、冲绳和韩国、关岛。

  目前美国针对亚太的导弹预警主要依靠其“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和巡洋舰以及预警卫星。美军认为,“宙斯盾”雷达的探测距离有限,提供的预警时间短,并且只能进行三段拦截中的末段拦截,难以进行中段和助推段拦截,这对于舰艇防御有效,但在拦截射向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方面能力明显不足。为弥补这一不足,美国极力谋求在西太平洋拥有多种雷达预警能力。

  眼下美国正在着力部署的是最新研制的两座X波段雷达。一座部署在日本北部青森县车力基地,另一座准备部署在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的艾德克岛。X波段雷达是一种弹道导弹目标跟踪和识别系统,功能强大,可对4000多公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扫描。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以朝鲜导弹威胁为借口在西太平洋地区增加部署反导预警雷达,但由于该型雷达功能非常强大,覆盖范围很广,其用途不仅仅是指向朝鲜。从近年来美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情况来看,美军把中国的导弹力量作为重点进行研究分析,实际上早已对中国的导弹力量有所警惕,这次在西太地区增加部署X波段反导预警雷达,其防范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环球时报)

  

美拟西太平洋部署“强力”反导雷达

  上图:6月22日,在太平洋进行的弹道导弹拦截试验中,一枚标准3型拦截导弹从美国导弹驱逐舰“夏洛”号发射升空,两分钟后拦截到从夏威夷发射的一枚弹道导弹。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