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地利遭绑女孩心理受创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地利近年最神秘的失踪案24日变成了一桩轰动欧洲的非法拘禁案。8年前失踪的女孩娜塔莎·卡姆普什23日突然出现,而将她绑架并囚禁8年的男子当天卧轨自杀。

  警方24日将卡姆普什保护起来,安置于媒体视线之外的“安全地方”,并为她和她的家人施行心理辅导。心理学家说,尽管卡姆普什看来身体健康,但8年监禁很可能给她造成心理创伤。

  DNA检测确认身份

  卡姆普什24日接受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以最终确定其身份。但在检测结果出来前,从警察到家人都已认定,她就是那个8年前失踪的小姑娘,因为她上臂处有一个伤疤,那是卡姆普什小时候接受手术治疗后留下的显著体表特征。此外,警察还在她遭拘禁的地方找到了属于卡姆普什的护照。

  1998年3月2日,时年10岁的卡姆普什在首都维也纳上学途中失踪,警方派出数百人展开大搜索,出动直升机、警犬,甚至排干运河,将搜索范围扩大到邻国匈牙利,但最终一无所获,“卡姆普什失踪案”遂成为一桩轰动奥地利的谜案。

  如今,谜案大白,最激动的当然是卡姆普什的家人。

  卡姆普什的姐姐萨比娜·西尔尼告诉奥地利当地电视台说,当警察通知她们的母亲布丽吉塔·西尔尼说找到卡普姆什的时候,老人几乎当场晕厥。西尔尼说,母亲一直相信,卡姆普什有一天会回家,“她总是说,她还活着”。

  卡姆普什24日时隔8年再度见到了自己的母亲。布丽吉塔·西尔尼事后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她为女儿感到骄傲,“她对我说‘小老鼠妈妈’,那是她小时候给我的爱称”。

  卡姆普什的父亲在她失踪前不久与她母亲离婚。他说,听到女儿再现人世的消息,他得到了“难以置信的解脱”,他从未想过,有生之年还能见到这个女儿。站在镜头前的父亲,眼中闪烁着泪光,声音都颤抖了。

  目前,人们还不清楚卡姆普什如何逃出绑架者的魔掌。

  

奥地利遭绑女孩心理受创伤

  上图:失踪少女

  

奥地利遭绑女孩心理受创伤

  上图:绑架疑犯

  嫌疑犯撞火车自杀

  奥地利警方24日宣布,涉嫌非法囚禁一名女子长达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已于该女子逃脱的当晚自杀。

  据奥地利新闻社报道,该嫌疑人名为沃尔夫冈·普里克洛皮尔,现年44岁,职业是通信技师。23日晚,他在维也纳跳向一列夜间快速火车,自杀身亡。

  普里克洛皮尔涉嫌于8年前绑架了当时年仅10岁的女孩娜塔莎·卡姆普什,此后一直将她囚禁在自己位于维也纳郊区施特拉斯霍夫的家中的车库内。

  有证人说,在卡姆普什现身之后不久,普里克洛皮尔家开出了一辆红色宝马跑车,警方后来在维也纳一处停车场找到了这辆被遗弃的跑车,还在普里克洛皮尔尸体的衣服口袋里找到了车钥匙。

  疑犯邻居深感震惊

  警方24日将村子里的街道封闭起来,并向人们散发了卡姆普什被监禁地点的照片。邻居们大多感到震惊,因为当地民风淳朴,许多人夜不闭户。

  “昨晚我听到这个消息后无法入睡,”一名中年妇女说,“像那样的人他们心里到底在想什么?”这名妇女说,她曾见过普里克洛佩,没觉得他有什么异样。

  但另一位邻居则告诉奥地利电视台说,他认识“怪人”普里克洛皮尔。

  “有几次我们听到了年轻女子的声音,”彼得·多克什说,但他和他妻子都以为那是普里克洛皮尔的女朋友。

  疑患“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警察根据卡姆普什指引,已经找到了监禁她的地方,他们将那里称为“地牢”。路透社报道说,那里面积大约为6平方米,内有自来水、厕所、洗衣设备、床、书、无线电,还有衣橱。警方散发的照片显示,“地牢”入口极窄,只能供一个人爬进去。

  卡姆普什告诉警方,绑架者最初4年始终将她关在屋中,后来逐步放松警惕,有时带着她在村庄四周散步、听收音机,偶尔还让她看电视节目,那些节目经绑架者挑选后录制下来。她还有机会看报,但大多数时间依旧与外界隔绝。

  警方假定卡姆普什可能遭受肉体侵害和性侵害,尽管她身体状况看起来并不是很糟糕。德新社援引警察的话说,她“面色苍白,看起来好像很长时间没见过光,但她说话吐字清楚,还能读写”,“话很多”。

  警察说,他们希望了解卡姆普什与绑架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23日第一个接触到卡姆普什的女警官萨比娜·弗罗伊登贝格说,卡姆普什说,她整天都和绑架者在一起,甚至一起做园艺工作。她说,绑架者显然对卡姆普什发出过威胁,这是她没能在此前逃出来的原因。她还认为,卡姆普什遭到了性侵害,但卡姆普什不愿承认。

  警官埃里克·茨韦特勒认为,她可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在长时间的绑架和劫持案件中,出于对生命威胁和看来无望形势的反应,受害人会产生一种心理保护机制,变得同情绑架者或劫持者,并认同他们的目标。

  黄恒(新华社特稿)

  

奥地利遭绑女孩心理受创伤

  上图:地牢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