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伊朗8月22日对美、俄、中、英、法、德六国方案作出答复后,俄罗斯和中国都相继表示,希望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础上,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和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这也是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的希望。

  

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

  资料:伊朗总统内贾德

  伊朗核能源开发活动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得到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1980年美伊断交后,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伊朗采取了“遏制”政策。因此,伊朗核问题本质上是美国等一些国家与伊朗互不相容的国家关系的集中反映。伊朗长期以来强烈反美,视美国为对其国家生存和安全的最大威胁。美国则视伊朗为心腹大患。美国今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更是将伊朗称作是“对美国构成最大挑战的单一国家”。

  伊朗核问题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经过对伊朗3年多深入细致的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未发现伊朗申报的核材料被转用于核武器。因而该机构还没有证据断定伊朗拥有未申报的核材料或开展了未公开的核活动。

  有鉴于此,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并不适宜,也解决不了伊朗核问题;同样,经济制裁手段也未必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继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后,如果美国想再发动一场战争,即便不论其合法性及其可能引发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单从军事角度看,在美军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而分身无术的情况下,想“摆平”伊朗其后果也势必极其严重,而且是难以逆料的。伊朗对中东地区的什叶派政治力量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与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以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激进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如果美国强行对伊朗动武,势将引发整个中东地区局势失控。

  有专家分析,美国共和党政府为争取在今年11月中期选举中获胜,必须在伊朗核问题上有所作为。这可能是美国目前力图加快对伊朗实施制裁进程的原因之一。然而,经济制裁是把双刃剑,既伤人,也伤己。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欧佩克中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对伊朗的制裁必然引起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飙升。据美国兰德公司估计,如果伊朗每天减少供应50万桶原油,那么国际油价就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从而拖累世界经济。2004年,欧盟国家从伊朗的进口额达82亿欧元,其中80%与能源有关。这一年,日本原油进口有15%来自伊朗。可以预料,一旦对伊朗实施制裁,西方国家的经济也会严重受损。

  更令人担心的是,伊朗倘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全球20%石油运输的必经通道,将会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专家估计,仅对美国而言,如果这一海峡被封锁三个月,加上伊朗停止供油带来的损失,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大约会下降4%至5%,失业率将上升2%。

  当然,对伊朗而言,制裁对其经济也必将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近年来,核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已经吓跑不少了国际投资者,资金的短缺致使伊朗经济发展缓慢,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双双居高不下。另外,伊朗缺乏炼油能力,国内使用的汽油大部分是用出口原油的外汇换回来的,一旦受到制裁,对伊朗的打击将是双重的。

  总之,无论是军事打击,还是经济制裁,都不仅无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之愈加复杂,增加解决难度;而且还会对有关各方的利益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这是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所不愿看到的对抗。不会有赢家,最后都是输家。如果各方排除一切困难,坚持外交对话,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将有利于地区和全球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这将是世界之福,更是美伊两国之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