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亮出“闪电”导弹,要与美国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最新消息 伊朗正在制造P2离心机?

  伊朗核问题24日依旧陷于僵局,各国仍未就伊朗22日对六国方案所作答复表态。当天,伊朗一反政府组织宣称,伊朗已制造出15台P2离心机,并正生产更多的老式P1离心机,以迅速提高铀浓缩能力。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

  伊朗一反政府组织24日在巴黎宣布,伊朗正在制造更先进的P2离心机,根据该组织得到的情报,“15台P2已经组装完毕,正接受测试”,“我们的情报显示,明年就可能会拥有数百台P2”。

  伊朗于今年4月开始铀浓缩,使用的是164台老式P1离心机。P1属于基本型离心机,而又高又细的P2拥有更强力转子,旋转速度更快,浓缩铀能力更强。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4月曾表示,伊朗“正对P2离心机展开研究”,并宣称P2将使伊朗铀浓缩能力提升为现在的4倍。

  这一组织还宣称,伊朗还在生产更多的P1离心机,并加快建设重水反应堆,为的是“从明年起拥有每年制造14公斤钚的能力”。

  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政府一直否认这一组织提出的各种说法。该组织还被美国列为恐怖主义组织。 伊朗软硬兼施——很快宣布核领域“伟大”突破

  伊朗22日就伊核问题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提出方案的美、俄、中、英、法、德六国23日还在研究这份20页的答复。伊朗没有透露答复的具体内容,六国也没有公开谈论答复内容,形势显然微妙。伊朗23日又称,很快将宣布在核领域的“突破”。

  伊朗外交部23日说,伊朗一天前的答复包括了解决伊朗核问题僵局的“积极和清晰信号”,“如果欧洲人适当关注伊朗答复中包含的积极和清晰信号,这一问题就将通过谈判解决,不会出现紧张局面”。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称,答复是伊朗发出的善意信号。

  但舆论分析普遍认为,从六国反应可知,答复并没有同意停止铀浓缩活动,但伊朗又表达了可以就此展开谈判的积极姿态。这是伊朗方面的灵活姿态。

  除了灵活,伊朗又强硬。伊朗迈赫尔通讯社23日报道说,伊朗将很快宣布核领域的“突破”,“这一伟大科学成就是长期研究项目的成果……将由顶级官员正式宣布”。“这次宣布的成果表明伊朗在核科学不同领域所掌握的技术,并将加强伊朗作为核国家的地位,”报道说。

  布什大为光火直骂伊朗——“更邪恶轴心国”

  由于伊朗试射地对地导弹并且声称将坚持其核活动,美国总统布什大为光火,将伊朗称为“更邪恶轴心国家”。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布什22日称,他发明这个新的词汇是因为仅仅用“邪恶”这个词,“已经不能真实地描述这些人穴伊朗人雪是多么邪恶了。”

  布什还点名批评了伊朗总统内贾德,称他是“为非作歹者”。虽然布什总统不能确认他的新词汇在语法上是否通顺,但是他却颇为自得,“‘更邪恶轴心国’这个词是专为伊朗发明的。”“邪恶轴心国”是布什总统在谈及伊朗、伊拉克和朝鲜时引用最多的词。布什总统极具“个人风格”的言语,常常引起公众注意,许多已经被收入《牛津引用语词典》。

  中国政府的立场——

  谈判解决伊核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23日表示,北京时间8月22日晚,伊朗向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各方递交了伊方对一揽子方案的正式答复。中方正在对此认真研究。

  发言人办公室应询答问时表示,中方始终认为,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是最佳选择,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伊方认真考虑国际社会的关切,采取必要的建设性措施。我们也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耐心,体现灵活,坚持和平解决的方向,为早日恢复谈判创造有利条件。(综合新华社电)

  敏感时刻大搞军演高层做了最坏打算

  伊朗19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陆海空三军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伊朗今年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军演。伊朗军方发言人说军演“是为了展示伊朗最新国防理念”;英国《泰晤士报》称德黑兰旨在与超级大国美国对抗,伊朗的强硬姿态注定要加剧地区紧张;美国宣称如果伊朗8月底不接受安理会决议,9月初将对伊朗进行制裁;埃及总统则警告美国,不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否则会造成中东的混乱。

  大规模军演意在何方8月19日,代号为“佐尔法格哈的打击”的军演在伊朗东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如期展开。伊朗武装部队副司令阿什蒂亚尼准将透露,这是伊朗应对大规模突发事件的一次全民演练。参演部队为伊朗军队陆军12个团,空军将提供空中火力及运输支援,海军潜艇部队也将从波斯湾潜射导弹给予支持。目前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展开的演习仅为第一阶段,此后演习将在伊朗其他十几个省份陆续展开,演练场面积超过伊朗国土面积的一半。演习的持续时间最长可达5个星期。

  在第一阶段,伊朗军方测试了一种新的防空战略。伊朗军方称,这种战略将使用不同的直升机、战斗机及地面部队,“使天空对敌人来说不再安全”。伊朗20日在军演中成功试射了“专克航母”的“闪电”短程反舰导弹。“闪电”短程导弹是伊朗国内自行研制的反舰导弹,它可以实现自主制导,能准确命中目标。

  这是伊朗今年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军演。今年3月底4月初,伊朗曾在波斯湾沿岸及附近水域进行了各军种联合军演,参加演习的有1.7万名革命卫队官兵及1500艘舰艇,演练重点是保卫波斯湾水道,演练封锁波斯湾的控制能力。

  伊朗高层做了最坏打算

  媒体普遍认为,伊朗选择这个时间进行军事演习有其特殊用意。随着安理会要求伊朗暂停所有核活动的8月31日这两个日期的临近,伊朗可以用来周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此时举行军演,就是要向世人展示伊朗具备与美国进行大规模军事较量的能力,这也表明伊朗高层做了最坏打算。伊朗总统内贾德此前已经表示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

  英国广播公司还注意到,此次军演集中在包括东、西阿塞拜疆省、库尔德斯坦省、胡齐斯坦省以及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在内的几个重要边境省区。这些省份长期以来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对伊朗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些都让伊朗感到有必要在应对外来威胁前,更有效地消除这些不稳定因素。此次伊朗军演是全民战争的动员。(据《环球时报》)

  相关链接 六国方案的来龙去脉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今年6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并达成共识,提出了一项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又称为六国方案。6月6日,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了这项新方案。根据7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公布的六国方案的具体内容,新方案包括了旨在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鼓励性和惩罚性措施。

  根据西方国家的要求,伊朗应在7月15日前对这一方案作出答复。但伊朗认为,六国方案虽包含“积极措施”,但也有“模糊不清之处”,有待进一步探讨,并多次表示将在8月22日前对六国方案作出答复。7月31日,安理会通过有关伊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核心点是要求伊朗于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伊朗的应对似可形容为一套刚柔相济、以刚为主的“组合武功”:一方面声称中止铀浓缩活动“不在议程之内”,强调自主进行铀浓缩活动是伊朗发展核能的关键;另一方面表示可以接受六国方案为谈判基础,强调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愿意在消除国际关切上进行合作。(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