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盟与澳新自贸区谈判进入实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8月25日电(记者熊平陈丽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和澳大利亚、新西兰25日在吉隆坡表示,东盟—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东盟—澳新)自由贸易区谈判目前已进入实质阶段。

  东盟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当天在第11次东盟—澳新经济部长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说,东盟—澳新自贸区谈判目前已经越过了建立信心阶段,走上了关键的实质性台阶,开始讨
论自贸协定各项条款的具体内容,其中包括经济合作和市场准入的细则等。

  声明同时也承认,有关各方目前在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利益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可能会给今后的相关谈判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东盟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经济部长敦促有关谈判委员会寻找有效途径,缩小谈判中的差距,并采取足够的灵活性,顾及东盟某些成员国的需要。

  声明强调,东盟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希望谈判能在明年完成,为有关各方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

  声明还对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表示失望,呼吁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表现出必要的灵活性,并希望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发挥带头作用,以便使谈判得以重新恢复。

  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统计,东盟与澳新两国的货物贸易增长势头良好。200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35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服务贸易去年也强劲增长,但投资方面合作相对较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