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外"特权车"如何上路?官车无特权 监管更严格(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21:49 国际在线

  韩国“官车”数量少无特权

  韩国对公务车等“官车”也进行了严格的控制。首尔市政府过去“官车”众多,就连各课室(处级)都配备,仅司机就多达150人。为改变这一状况,市政府根据《官用车辆管理规则》,把“官车”数量一下子砍到只剩4辆,市长一辆,三位副市长各一辆。4辆“官车”绝不许任何人私用,在完成一天的公务后,“官车”必须返回市政府并登记就位。如果没有
紧要公务的话,首尔市市长也经常乘地铁上下班。

  另外在首尔,“官车”没有任何特权,牌照与普通车辆无异。交警对“官车”也没有优待,更没有闪灯、开道和优先通过的待遇。而“官车”的司机一旦违章照样受罚。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特殊车辆的管理更严格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汽车拥有量很大,为了保证交通的畅通,对一些特殊车辆的管理更加严格。在新西兰没有交通警察,一般的肇事,双方把保险号码交换完就走人,较大的肇事才由警察进行处理。而警车等在执行公务时也要尽量遵守交通规则,否则就算是警察局长,违章了也不会让下属给面子,要照样交罚金。

  一般来说,新西兰违章罚金相当高昂,而且是谁违章谁交纳。如果政府公务人员不慎违章,不仅要主动交纳罚金,动作还得快,生怕被媒体曝光,因为一旦违章被公众发现,可能会危及自己的职位。

  德国警车急救车至高无上

  在德国,“特权车”只在非常紧急和必要的情况下才存在。警车和急救车在道路上是至高无上的,任何车辆在听到后面有警车或救护车的笛声都必须让行,即使车堵在马路上也要让。特别是在发生交通意外的情况下,无论如何在路上行驶的车也必须让出一个车道,供救护车、警车通行,哪怕路上堵着,最里道的车就算上人行道也必须把道路让出,等警车通过了,所有的车辆再回到开始的位置,才能继续行驶。

  但除此之外,德国对政府用车等公务车的管理则和普通车辆的管理没有任何区别,在交规上不会有任何优待。

  博茨瓦纳公休日特权车不能上路

  连非洲小国博茨瓦纳,对“官车”等特权车的管制也比较严格。该国规定,民用车挂白底或黄底黑字车牌,政府用车挂红底白字车牌。博茨瓦纳政府严格实行只准许在工作时间因公务需要才能使用公车的规定。所以,每逢公休日,公路上见不到公车行驶。而在平时,公务用车也必须严格地遵守交通规则的规定,不能随意违章。(韩曙)

  来源:北京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