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法老像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42 杭州日报

  25日,耸立在开罗市中心喧闹广场上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像的搬迁行动如期开始。为保证这一工作顺利进行,当局出动了防暴警察,埃及的总统卫队也出现在送行队伍中。

  当日凌晨1时,石像被装在了可移动平台上,由巨型卡车牵引缓缓前行。数万开罗人涌上街头,喊着“我们会想念你”,“再见拉美西斯”,送别这尊古埃及第19王朝法老的石像。人们欢呼着,尖叫着,一些人爬到了灯杆上,一些人爬到了公共汽车顶上。许多人跟随
运载石像的重型卡车,朝着石像的“新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大埃及博物馆缓慢行进。整个搬迁行程35公里,历时10小时。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军事帝国最后一个强有力的法老(在位时间约为公元前1304年至公元前1237年),30岁开始掌权,统治埃及长达67年,有“太阳之王”之称。拉美西斯二世石像距今已有3200多年历史,石像由粉红色花岗岩雕刻而成,高11.5米,重83吨。考古学家1882年在埃及古都孟菲斯发现了这尊石像。1954年,该石像被竖立在开罗市中心的一个火车站前,寓意新成立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与古埃及一脉相承。拉美西斯二世石像由此成为开罗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但是,许多人反对将拉美西斯二世石像摆放在露天里。他们认为,具有如此重要保存价值的历史文物位于人口稠密的火车站附近,承受汽车尾气、风吹雨淋和地铁运行引起的震动等影响,不利于对石像的保护。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表示,将石像置于广场上是个错误,搬迁是保护石像、纠正错误的最好决定。今年5月,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宣布为石像“搬家”。

  如何将这个庞然大物运到35公里外的“新家”成了难题。承运部门上个月还用假雕像进行了两次演练。多方论证后,最后确定了整体迁移计划。为确保搬迁万无一失,埃及文化部和最高文物委员会周密勘察,设定路线,为石像量身定制了一个保护铁壳,甚至还拆掉了一座位于搬迁路线上的人行高架桥。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