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像数字一样活在虚拟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55 重庆晨报

  

像数字一样活在虚拟中

  《黑客帝国》所描述的场景是否为人类数字化生存的终级模式?

  过上百万年茹

  毛饮血的蒙昧、数万年的披霜戴露的游牧、几千年男耕女织的农耕、几百年机械化大生产以及大航海的工商时代之后,人类进入了数字化、信息化的今天。当十年前,美国人尼克罗庞蒂《数字化生存》一书惊现于世人面前时,批评和嘲笑声如潮水而至。而十年后的今天,《数字化生存》所预言的种种场景已经逐渐真实展现。

  “黑客帝国”走来

  关于人类社会未来模式最极端的设想莫过于电影《黑客帝国》所描述的场景。那几乎是数字化生存的终极模式:人类失去对肉体的控制,唯有精神存在于一个网络相连的虚拟世界中。

  至少在现在,这还只是一个假设。不过,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IT技术的确在逐渐从根本上变革人类交流和生活的模式,无论你愿意与否。

  从宏观方面来说,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工业生产能力得到超大幅度的提升,并最终导致全球化经济的形成。从微观上讲,当我们在网上聊天、购物、下载电影音乐和玩《魔兽世界》时,就能初步体会到数字化生存为我们带来的便利和愉悦。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现在正处于数字化生存的初级阶段,远远未到离了网络就活不下去的时代。不过,需要正视的是,数字化生存模式正加速向我们走来。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未来:钞票也许会被电子货币取代;即时可视通讯将埋葬电话和电报;学校、公司将被远程教育和办公取代;实体商店消失,凭借新技术,网上购物不仅能观其形,甚至还能知其味;网络的普及也许能让整个宇宙太空都可看作是一个虚拟的网络,小小的“地球”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结点。

  按照尼克罗庞蒂的说法:未来我们经由电脑网络相连时,民族、国家的许多价值观将让位于电子社区的价值观。真正的地球村正在形成。

  我们正失去耐心

  “无数的调查显示,当在没人能看见你的虚拟网络聊天时,你更愿意说出平时不愿当面说的话。”《轻松科技:工作、家庭和娱乐在线全接触》一书作者拉里•罗森简单地道出了数字化生存的一个重要特征。

  隐秘和匿名性成为了数字化生存改变人类社会模式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3月,一个关于互联网和美国人生活模式的调查显示,31%的美国成年人曾通过交友网站认识陌生人,其中很大一部分建立了长期联系,还有一些甚至网恋并终成眷属。

  不过隐秘和匿名性也带来了虚拟和现实人生的错位。麻省理工学院社会学教授谢里•塔克尔说:“你总是主观地在设计网上伙伴的形象,但当你在现实世界真正遇到他们时,却通常发现他们并不如你所愿。”

  这种错位也正是数字化生存在初级阶段暴露出的一个重大弊端。一些心理学家警告说,过多的网上虚拟生活可能造成人们在现实中的交流障碍,更可能导致自闭和抑郁。“我们正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越来越不愿意等待。”塔克尔教授说。

  被追踪的恐慌

  人们在网上靠得越近,越有一种被监视的恐慌。“我们正在创造一个监视无处不在的社会。”美国民权组织科技与自由计划负责人巴里•斯滕哈德特说。他担心,人们的每一刻行踪、每一个动作、每一段语言,甚至有一天每一个想法都会被追踪被记录。

  这种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间谍卫星每天都在我们头上掠过,监视摄像头无处不在,电子邮件和网上活动很容易被记录在案。当有一天我们被彻底“数字化”后,会不会出现一份完整无遗记录我们日常生活的数字“账本”?

  斯滕哈德特强调,法律应该跟上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建立起确保我们信息和隐私安全的机制,如何为我们的“数字钱包”加密是急待解决的课题。

  不过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主席罗伯特•阿克金森认为“与信息技术为敌是螳臂当车,因为科技正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

  “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将彻底虚拟和数字化,也许这需要20年,甚至50年,但这一进程是无法逆转的。”他断言到。本报记者吕骏

  机器人人类的终结者?

  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机器人和仿生科技从人类的科学幻想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而从人类的发展史来看,人类的智慧是在劳动中产生的。人类给机器人植入人类的智慧和情感,机器人是否会变成另一种“人类”?

  机器人———人类的继任者

  人类一直着迷于机器人的研究。科学幻想小说的机器人常常出现在电视媒介中。

  现在,机器人也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工业机器人被广泛地应用于制造行业。也许几年后,机器人技术将更为广泛的应用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方面。

  仿生科技———构筑坚强人体

  从人类祖先开始,人类就希望通过一些工具弥补自身的缺陷,从木质拐杖到如今的机器腿。人类都在坚持不懈地让自己更为坚强,更加完美,仿生科技也在这样的想法中应运而生。

  有专家认为仿生科技将会让人类更聪明,未来将电脑与人脑相连,大量的信息就可以直接刻入人脑中,可以大大提高人类学习的技术。目前有超过10万人在应用电子耳蜗解决耳聋的痛苦。

  最终影响———人、机器无法区分

  当越来越多仿生科技产品的问世,也引来不少的人恐慌。当人类将越来越多的机器放在自己的身体里,以追求健康和坚强。曾有人设想,当人类进入2035年,也许会发现很难在大街上找到一个“真正的人”了,机器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到那时,我们应该如何去区分机器人与人类的概念呢?

  应人类的需要,科学家为机器人加入了情感程序,未来可能会出现电子性伙伴,甚至是机器人杀手。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说他爱上了一个机器人,我们应该怎么面对?当机器人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是否仍只会冷漠地把他们看作一堆冰冷的机器?

  机器人对人类社会的最终影响会是什么样的,是否允许它们拥有致命的力量,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要达到什么样的亲密程度?机器人成为我们对这个社会贡献的继任者是否是一件好事,人类是否会因此消亡?这些问题也许很快都会有答案了。本报记者李凌

  七大影视

  经典机器人

  第七名:《我,机器人》Sonny

  影片中的人类主角其实是机械技术的受益者,但他始终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三大定律的可靠性心存戒心。最后,看似固若金汤的三大定律终于一点点崩溃了,因为受三大定律束缚的机器人在退役前看到了自由的Sonny,这时候它们还会服从人类命令吗?

  第六名:《铁臂阿童木》阿童木

  1963年,“阿童木”成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日本国产电视动画系列片。这个可爱、勇敢的机器人形象深深印在了一代人的脑海之中。

  第五名:《星球大战》C-3PO/R2-D2《星球大战》整整影响了一代美国人,其中的机器人形象也同样深入人心。它们对主人没有任何二心且屡次在危难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第四名:《机械战警》Murphy

  Murphy是一位优秀的警官,在一次任务中身负重伤,科学家为了挽救他的生命把他的脑部移植到了机器人身上,从此他变成了一个所向披靡、除暴安良的机械战警。

  第三名:《变形金刚》擎天柱

  “变形金刚,随时变形状……”相信这句歌词在很多20-30岁人的脑海里面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汽车人的老大“擎天柱”以其勇敢、坚毅的强者形象成为了很多男孩心目中的英雄。

  第二名:《终结者2》T1000

  《终结者2》中两个来自未来世界的终结者T800和T1000的形象塑造绝对堪称完美。T1000是一个可以在液、固两态之间切换的机器人,这个反派机器人最后在滚烫的钢水中被终结了。

  第一名:《终结者2》T800

  我们将阿诺•施瓦辛格扮演的T800评为电影史上最经典机器人形象,一点也不为过。T800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懂得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T800尝试理解人类的感情。在电影即将结束的时候,T800为了毁掉最后一块可能危害人类的人工智能芯片———他自己的核心处理器,把自己也沉入了钢水之中。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