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塔赫和哈马斯:从冲突到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30 山西日报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8月24日作出决定,一致支持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这标志着巴各派在消除分歧、改善内外生存环境和完成民族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有望从发生冲突到携手执政。

  建联合政府是大势所趋

  哈马斯执政5个月来,组建民族联合政府问题一直为巴各界和各派所期盼。

  由于以色列和美国的封锁,哈马斯执政后的巴勒斯坦政治上举步维艰、财政上日益拮据。16.5万名政府公职人员迄今已连续6个月没有正常领取工资,百姓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面对日益严重的内忧外患,哈马斯迫切希望打破僵局,以避免执政基础受到严重破坏。因此,哈马斯联合其他派别分担民族重任的意愿颇为强烈。

  权力分配将是争执焦点

  巴各派在哈马斯赢得大选后就组建联合政府问题曾举行了多次磋商,但终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尤其是以阿巴斯为代表的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政见分歧明显。在过去几个月中,法塔赫与哈马斯多次发生武装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以色列6月28日入侵加沙前夕,巴各派出人意料地就充满争议的“狱中协议”达成最终共识,阿巴斯随后也取消原定要举行的全民公决。哈马斯同法塔赫弥合分歧,为此次组建联合政府铺垫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哈尼亚本月18日却为未来联合政府设置了前提条件,包括由哈马斯人士出任新政府总理等。这引起法塔赫的强烈不满。

  联合政府出笼存在变数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24日作出的决定,意味着在大选中失利的法塔赫已统一了内部出现的“有所为”还是“有所不为”的分歧,并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新政府的组建中。从一定程度上讲,法塔赫作为仅次于哈马斯的巴第二大党,分享执政权力将确保联合政府有一个良好前景。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在哈马斯崛起的新形势下,任何一个巴政府只有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才会拥有切实的执政能力。鉴于此,巴内部如何化解矛盾,权力分配倒是其次,首要的是新政府的执政纲领能否换得以色列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尤其是美国的首肯。

  (据新华社拉姆安拉8月24日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