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购买两艘德国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48 京华时报

  

以色列购买两艘德国潜艇

  以色列海军“海豚”级潜艇。IC供图

  专家认为此举意在核威慑伊朗

  正当伊朗核问题陷于僵局之际,美联社24日报道称,以色列刚刚从德国订购了两艘更先进的“海豚”级潜艇。军事分析专家说,以色列将在新潜艇上装载核弹头,威慑伊朗。另据以色列《国土报》25日报道,以军已经任命空军司令埃利泽·沙凯迪为“战役负责人”,目的是做好可能与伊朗发生冲突的充足准备。

  购买德国先进潜艇

  美联社24日报道,这两艘新型“海豚”级潜艇购价12.7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由德国支付。这种潜艇最高速度20节(约每小时37公里),航程可达4500公里。

  美联社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以色列新购潜艇是在向伊朗传递清晰信号,以色列拥有遭受核打击后的核反击能力。居住在伦敦的独立军事分析员保罗·比弗说,由于新潜艇能够装载核弹头,它不仅能为以色列提供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而且还让以色列拥有了关键性的二次打击能力。他说,以色列目前已经拥有核反击能力,即陆基的“杰里科-1”型和“杰里科-2”型弹道导弹。它们深藏于地下,可以躲过核攻击。保罗·比弗认为,伊朗若对以色列进行核打击将“非常愚蠢”。

  尽管以色列在核武方面已远超伊朗,但仍在扩大其武器库和打击能力。联合国监核会前主席汉斯·布利克斯6月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以色列“估计”已经拥有200件核武器。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则称,根据美国情报机构估计,伊朗将可能在2010年后拥有核武器。

  以色列海军目前已经拥有3艘“海豚”级潜艇,其中两艘是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后由德国捐赠,第三艘由两国共同出资。这3艘潜艇目前正在以色列海军服役,但因为使用柴油发电推进系统,它们需要经常浮出水面充电。新购潜艇使用了新动力推进系统,不必经常浮出水面充电,可以在水下生存更长时间。

  以任命战时负责人

  以色列《国土报》25日报道说,以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已经任命空军司令埃利泽·沙凯迪为以军“战役负责人”,以应对与以色列并未接壤国家的威胁,其中主要针对伊朗。

  《国土报》报道说,哈卢茨对沙凯迪的任命在黎以冲突发生之前作出,目的是做好可能与伊朗发生冲突的充足准备。

  作为“应对伊朗”的总指挥官,沙凯迪的任务包括在以色列与伊朗一旦爆发战争时负责督察作战计划和管理军队等。一名军方消息人士称,沙凯迪扮演的角色相当于乐队指挥,但作战时将与秘密情报机构“摩萨德”、军事情报部门以及以军各行动部门相协调。

  《国土报》说,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由于以色列没有“战役负责人”,以色列空军、情报机构以及地面部队只能各自为政。

  德反对党批评政府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此前报道称,德国政府已经批准向以色列出售“海豚”级潜艇。德国反对党则批评说,政府向以色列出售潜艇的决定是个错误,因为事先未得到保证这些潜艇上不会出现核武器。

  绿党发言人温弗里德·纳查威说:“这条红线绝不能越过,否则德国就是完全放弃它的核不扩散政策。”

  德国左翼党领导人沃尔夫冈·格尔克说,德国与以色列的潜艇交易“必须停止”。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黄恒

  ■伊朗核问题

  伊对六国方案答复内容曝光

  据新华社电法新社24日报道说,两名伊朗问题专家在研究伊朗对六国方案的正式答复后,于23日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报告说,伊朗在答复中希望得到坚定保证,能够获得六国方案中提议的一揽子激励措施,如向伊朗出售轻水反应堆和供应核燃料。这是对伊朗答复内容的首次披露和评论。

  目前正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担任高级研究员的德黑兰里海国际研究所主任马利基和曾在德黑兰任教的政治学专家阿夫拉西亚比联合撰文说,尽管伊朗在答复中拒绝了联合国提出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伊朗还是在答复中给“认真谈判”留有可能的余地,愿意把停止铀浓缩问题提上谈判日程,与西方国家就核问题达成共同接受的决议,而如果美国政府忽视这一与伊朗平等谈判的机会,将会是个遗憾。

  文中还说,伊朗在答复中要求澄清一系列问题,如解释一揽子建议中提到的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下尊重伊朗权利,因为提议中只提到涉及核不扩散问题的第一和第二款,而没有提到涉及一国获取核技术这一“不可被剥夺权利”的第四款。

  伊朗要求美国澄清,目前施行的禁止向伊朗提供核和技术援助的制裁,美国将来愿意取消其中一部分还是全部?伊朗还要求进一步充实六国一揽子建议中提到的伊朗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作计划和伊朗参与“地区安全”计划,并且要求六国说明兑现一揽子建议中所有承诺的时间表,包括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激励措施要更加明确。

  文中说,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还宣布,伊朗愿意对黎巴嫩施加影响,在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之间实现囚徒互换,以表明伊朗可以发挥稳定局势的作用。

  马利基和阿夫拉西亚比说,与其说伊朗在答复中拒绝停止铀浓缩,不如说它明确了伊朗的灵活性,愿意立即开始谈判。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决定放弃这次机会而在联合国寻求制裁伊朗,不考虑伊朗答复中的积极因素,将会引发全面的国际危机。

  法新社援引另一名看过伊朗答复的欧洲高级外交官的话说,伊朗并没有对六国提议的一揽子激励措施说“不”,只是对停止铀浓缩活动说“不”。

  德国总理不满伊朗答复

  据新华社电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对德国N24电视台记者表示,她不满意伊朗对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

  默克尔说:“伊朗的答复不能让人满意,因为伊朗在答复中没有说要暂停铀浓缩并重开谈判。在伊朗的答复中缺少了这句关键的话,伊朗必须要加以弥补。”

  美敦促伊作出正确选择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加莱戈斯24日表示,伊朗方面如果要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伊朗在本月底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决议还有时间,美国希望伊朗能够对此作出正确的选择。

  加莱戈斯表示,如果到了8月31日伊朗仍不执行安理会决议,那么美国就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对其采取制裁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