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调查以是否使集束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48 京华时报

  

美调查以是否使集束炸弹

  8月25日,在黎巴嫩南部港口纳古拉,法军的登陆艇运送车辆装备上岸。新华社/路透

  据新华社电美国《纽约时报》官方网站2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开始着手调查有关
以色列是否违背美以协议,在黎以冲突中使用美制集束炸弹的情况。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援引两个不具名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国务院国防贸易控制办公室本周开始这项调查。此前有报道称,以色列在黎以冲突中使用集束炸弹,此举可能违反美以关于使用这种武器的协议。

  集束炸弹是一种通过释放大量小型炸弹扩大杀伤范围的子母弹,能在很大范围内造成人员伤亡。联合国排雷行动协调委员会24日发表报告,证实黎南部267处地点曾遭受集束炸弹攻击。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上周发表报告说,以色列至少在黎巴嫩10处地点使用集束炸弹。该组织执行主任肯尼思·罗思说,集束弹药从来不该在人口稠密地区使用,因为它不只瞄准军事目标,在平民区使用可能伤及无辜。集束炸弹生成哑弹的几率很高,散开的小炸弹可能遗下后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列戈斯对《纽约时报》说,国务院正展开调查,“寻求更多信息”以回应质疑。该报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说,以色列使用集束炸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

  法第二批维和官兵抵黎

  据新华社电约150名法国维和官兵25日上午抵达黎巴嫩南部。这是黎以停火以来法国派出的第二批维和官兵。

  据报道,这批法国维和官兵乘坐军舰抵达黎南部港口纳古拉。此前,法国第一批维和官兵50人于19日进入黎巴嫩。法国总统希拉克24日宣布,法国将增派2个营参加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联黎部队),从而使法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总兵力增加到2000人。

  欧盟将于25日下午在总部布鲁塞尔举行外长特别会议,商讨参与联黎部队的问题。目前,法国、意大利等一些欧盟国家已表示愿意参加联黎部队。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联黎部队将从目前的不足2000人扩充至最多1.5万人。

  黎决定引进德国军事装备

  据新华社电黎巴嫩内阁24日召开会议,决定从德国引进军事装备以加强政府军,更好地护卫黎巴嫩陆、海边界。

  据黎巴嫩官方通讯社报道,黎内阁决定由总理西尼乌拉负责引进军事装备事宜。会议还决定对黎巴嫩政府军加强培训,使其尽快熟练使用即将引进的新装备。

  黎巴嫩从17日开始执行向黎南部地区部署1.5万名政府军的计划,这一行动将使真主党失去对南部的控制。

  法将军留任联黎部队指挥官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25日宣布,法国将军阿兰·佩莱格里尼将继续领导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联黎部队),担任扩编后的联黎部队指挥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迪雅里克说,佩莱格里尼将军将继续指挥联黎部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此“非常支持”。

  任命联合国维和部队指挥官属联合国秘书长职权范围,按照惯例,指挥权将交给派兵最多国家的一名军官。法国24日宣布增派1600人加入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联黎部队),从而将使这支部队中的法国官兵增至200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