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出健康 走向友好(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个头不高,但身姿挺拔;相貌朴实,但言谈文雅。名片上写着:“日本徒步协会(JWA)专务理事 木谷道宣”。初次见面,互不了解,记者的提问只能浅显。

  能否告知此次来华的目的?“公私兼顾。私事是参加侄子在北京举行的婚礼,侄媳妇是中国人。公事是与中国的合作伙伴策划徒步活动。”

  日本徒步协会何时成立?“日本徒步协会成立于东京举行奥运会的1964年。成立的由头出现在1963年,那年有5名早稻田大学的学生举行横穿美国大陆的徒步活动,从旧金山到纽约步行6000公里,学生们提出‘大家都来步行’的口号。我被那些大学生的行动所感染,第二年考进早稻田大学,参与了协会的创立。当时出现了青少年体质下降的社会问题,《朝日新闻》曾经发表过题为《走起来,走起来》的社论,号召国民投身徒步健身活动,提出青少年健康成长比争取奥运金牌更重要的观点。我们协会首任会长是东京奥运会摔跤金牌获得者八田一郎。”

  协会的宗旨是什么?如何强调徒步运动的好处?“我们协会倡导亲近自然、保护环境,保持健康、促进交流。徒步是所有体育运动的基础,是融入自然的运动,是理想的有氧运动,是简便易行的运动,是同步旅游的运动,是国际化的运动,是无竞争的运动,是行进交流的运动,是随时随地可进行的运动,是可持续一生的运动。也许没有同时具备如此众多好处的健身运动。”

  在中国有怎样的合作伙伴?“这次与我们协会共同策划徒步活动的是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该中心2004年加入以徒步运动为主要活动项目的‘国际市民体育联盟’(IVV),成立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总部(CVA)。今年6月CVA代表首次出席了在意大利举行的IVV2006年世界年会,受到近50个成员国代表的热烈欢迎,大会还一致通过第十一届IVV奥林匹克大会2009年5月在日本举行。”

  贵协会与中方合作伙伴正在策划什么活动?“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我们正在策划明年在中国举行‘21世纪遣唐使(暂定名)’徒步活动,参与者将沿着遣唐使的路线,即从日本古都奈良出发到大阪,再乘船到上海,然后从扬州徒步前往西安,全程包括海路有3000多公里,预计全程需要两个月时间。明年另一个项目是中方徒步运动爱好者来日本进行的活动,题目是‘寻访周恩来留学日本足迹’。我们希望日中两国有更多的徒步运动爱好者参与,希望在徒步活动中增加交流、促进友好。”

  北京奥运会举办的2008年有何打算?“2008年是荷兰皇家徒步协会成立100周年,也是徒步运动的大庆之年。届时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举行题为‘百年徒步·国际市民欢聚2008—暨庆祝荷兰皇家徒步协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活动。荷兰皇家徒步协会将带领5000名会员来北京举行大型国际徒步活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徒步运动组织和爱好者也将聚会北京,为北京奥运会加油助威、增光添彩。”

本报记者 于 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