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推理与传统认知碰撞 冥王星降级引发各界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投票改写了冥王星的地位(本报昨日曾报道)。星还是那颗星,人们对于太阳系的认知却要重新建立。地球上的自然科学老师、教科书撰写者和玩具制造商不得不重上天文课。当然,对于那些热爱天文学的人来说,此次变化将促使他们更热衷于行星探测。

  【影响】教材得修订 老师不知怎么讲课

  

  我国负责中小学教材的部分出版社介绍,将修改教材,不过最快也是明年春季。

  美国教科书委员会说,美国可能需大约两年才能把新的行星定义和数量体现到所有课本中。

  南京市第一中学天文辅导小组老师方国权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发愁。他说,下学期的课本上面清楚地写着“太阳系有九大行星”,“现在的学生都很好学,他们肯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了”。

  玩具商担心破产

  

  美国一家制造充气太阳系和行星问答游戏公司的发言人说:“哇,一个全新的太阳系。这会让我们的产品变成废品吗?”

  目前,太阳系玩具制造商已经开始动作,新的行星玩具可能在明年圣诞节期间面世。

  【赞同】 多国专家支持行星“缩编”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通过新的太阳系行星定义并将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后,专家学者对此反应迅速,普遍对这个决定表示认可。

  日本神户大学教授向井正说,新决定从科学角度出发是妥当的,虽然冥王星被排除出行星队列可能会引起一定程度的混乱,但行星数量增加带来的混乱或许更大。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天文研究所所长洛佩斯表示,对行星的定义应考虑历史、教学等很多因素,因此他反对此前太阳系行星成员“扩编”的打算,否则无法正确划分太阳系中很多小天体的类别。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麦克·布朗表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新通过的行星定义是科学的,而且是人们对太阳系认识的一个重大进步。

  发现者遗孀理解冥王星“降级”

  冥王星发现者克莱德·汤博的遗孀24日表示,如果丈夫地下有知,他会接受冥王星“降级”的事实。

  目前住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94岁的帕特丽夏·汤博在国际天文联合会就她丈夫的最高成就———发现冥王星的地位作出“裁决”后表示,基于科学的公正客观性,相信丈夫会接受这个事实:“克莱德将会说:‘科学是不断前进的。’他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知道如何判断事物。”

  【反对】 部分天文学家坚决“拥冥”

  

  参加此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天文学家有2500多名,但坚持到最后一天对行星命运进行审判的只有424位。

  美国宇航局负责执行探索冥王星任务的主管斯特恩表示:“全世界有一万多名职业天文学家,但只有不到5%的人对这一严肃的问题投了票,完全是一场闹剧。”斯特恩还表示,新的行星定义标准并不科学。他说,具有类似想法的天文学家将致力于恢复冥王星地位的努力。

  美国哈佛大学的天文学家欧文认为大会对行星新的定义是“混乱的和令人遗憾的”,他尤其不喜欢“矮行星”这个定义。

  1/3网友不能接受冥王星“降级”

  截至北京时间25日11点30分,共有31347名网友参加了腾讯网制作的冥王星从九大行星中除名专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4.56%的网友不能接受冥王星被除名的结果。

  【解说】 行星新定义:人类对太阳系的认识正不断加深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行星新定义的通过表明人类对太阳系的认识正不断加深,开始进入探测太阳系的黄金时代。

  1978年,人类准确地计算出了冥王星的质量;上世纪90年代,人类开始发现柯伊伯环带,这个环带的发现要远比确立“十大行星”的意义更大;现在,人类又通过了新的行星定义。“由此可见,人类近40年内对太阳系的认识大大超过了以往数千年认识的总和,”王思潮说,因此,人们不必为冥王星退出大行星感伤,而是应该为人类对太阳系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而振奋。

  欧洲探测器月球“打水漂”

  

  圆满完成各项探测任务后,欧洲航天局3年前发射的月球探测器“SMART-1”将于9月3日执行最后一项任务———撞击月球。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预测,“SMART-1”将以7000公里的时速、与月球表面几乎平行的1度角在月球上被称为“完美之湖”的火山岩坑着陆,同时“砸”出10多公里厚的月球“尘埃”供天文学家研究。

  欧洲航天局预计,探测器将很可能在月球表面“蹦跳”多次,就像“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