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传真:奥被绑少女一家泪水中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韩曙  

  8月23日,8年前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失踪的女孩纳塔莎·坎普什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据称她是被一名叫做沃尔夫冈·普里克洛皮尔的男子绑架,在他家的地窖里被关了8年,日前才找到机会逃离。而看到失踪这么久的女儿突然出现在面前,她的父母不禁激动万分。

  一家团聚泪涟涟

  在纳塔莎被解救当天,尽管没有经过DNA鉴定,但警方立即安排她和父亲见了面。当看到她的父亲时,纳塔莎一时停下了,她迟疑着,仿佛要确定这不是一个梦境。随后,她一下子跳起来,扑到父亲的怀抱里,紧紧地搂着父亲的脖子,开始毫无顾忌地放声大哭起来。

  而纳塔莎的父亲也不禁热泪盈眶。他告诉警察:“她百分之百是我的女儿。”

  随后,纳塔莎的母亲也来到她的身边。在24日的一个访谈节目上,纳塔莎的母亲说起了见面的场景:“她看着我,我一眼就认出她是我的孩子。我朝她张开双手,叫着‘我的小老鼠’,她便一下子叫我‘妈妈’,她认出了我。尽管纳塔莎失踪了8年,但我总觉得她有一天会回到我身边,会敲门进来,我一直把她的卧室保持原样,我一直在等她。”

  看到他们一家团聚的情景,维也纳一名高级警官也不禁受到感动。他说:“这太让人动情了,就跟电影里的画面一样。”

  而谈到纳塔莎受到的折磨,她的母亲表示:“我们目前什么都不会问她,当她准备好的时候,她一定会告诉我所有的事情。她被绑架的时候只有10岁,但她竟然活下来了,她一直在等待着跟我们团聚的机会。”

  纳塔莎表示,她被关押在普里克洛皮尔家车库下面的一个地下室里,这个地下室只有5平方米左右,摆着一张床、一个橱柜和一些儿童读物。在昏暗的地下室里,和外界唯一的联系就是天花板上的一个小洞。普里克洛皮尔强迫纳塔莎叫他“老爷”,同时也不准纳塔莎和外界接触。

  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纳塔莎从来没有离开过普里克洛皮尔家的地下室一步,但从最近几个月开始,普里克洛皮尔开始允许纳塔莎在自己的花园里散步,有时也和她一起去买东西。但和她一起出门前总是警告她“逃跑可不是什么好主意”。

  但机会终于在今年8月23日到来。当天,普里克洛皮尔允许纳塔莎在他的花园里散步,纳塔莎便趁机溜到了邻居的花园里,告诉邻居说她遭到了很长时间的绑架。邻居随即报警,而警方随后赶来,惊讶地看到纳塔莎“非常苍白,但还好有精力告诉我们发生的一切”。

  不放弃希望的寻找

  纳塔莎在1998年3月的一天早上失踪。在她失踪前几天,曾经告诉朋友自己和母亲大吵一架,因此许多人当时怀疑她是和母亲赌气而离家出走,为此纳塔莎的母亲也深感内疚。现在纳塔莎的母亲也由于女儿的归来感到如释重负。她说:“在纳塔莎失踪后,许多人都责备我,认为是我和她吵架才导致她离家出走,但现在我们知道了事情并非如此。”

  由于纳塔莎的失踪,她的父母甚至因此而分居,随后她的父亲结束了面包店的生意,一心寻找失踪的女儿。这位父亲表示:“如果要我细数为寻找女儿所做的努力,那将要花费太长的时间。但我把能做的事情都做了。”尽管自己也觉得希望可能不大,但他仍然继续寻找,好在奇迹终于发生了,纳塔莎竟然回到了他的身边。

  纳塔莎一家是幸运的,根据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儿童被绑架,往往98%的孩子都会在30天内被杀掉,而76%的被绑架儿童在3个小时内就丢掉了性命,像纳塔莎这样被绑架8年仍然能够逃出来的可谓绝无仅有。

  不过,尽管找到了女儿,但他们一家仍然面对着一些麻烦。纳塔莎的父亲也说:“纳塔莎现在身体很不好,由于长期晒不到太阳,皮肤白得简直不像话,全身都有挫伤的痕迹,我真不敢想象她到底过着一种什么生活。”与此同时,心理医生表示,纳塔莎已经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她和绑架她的嫌疑人沃尔夫冈·普里克洛皮尔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认同感,心理问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解决。绑架者“看上去很受尊敬”

  在纳塔莎逃出家门后,普里克洛皮尔也随即驾车出逃,随后他把车扔在一个树丛里,自己穿戴得整整齐齐在维也纳火车站卧轨自杀身亡。尽管还没有进行DNA鉴定,但警方表示自杀者“很可能就是涉嫌绑架的嫌疑人普里克洛皮尔”。

  1998年纳塔莎失踪后,警方曾经在维也纳和周边地区展开广泛的搜寻,甚至还跑到匈牙利进行追查,但都一无所获。当时曾经有目击者说纳塔莎可能被一辆白色的小货车带走了,于是警方对白色小货车进行了排查,当时也曾经查找到普里克洛皮尔的头上,但警方竟然在经过简单讯问后便将他释放,理由是他看起来“非常令人尊敬”。

  而普里克洛皮尔的邻居则很难相信自己的邻居是个绑架者。他的一位邻居表示,普里克洛皮尔住的房子是他的父亲自己修建的,和他叔叔的房子毗邻。普里克洛皮尔是一个通讯工程师,平时很少有客人上门,走动得最勤的是他的母亲。普里克洛皮尔和邻居的关系也算不错,还有邻居认为他对宗教十分虔诚,经常看到他对天祈祷,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不过邻居也发现了一些不太对劲的事情。据说普里克洛皮尔的妈妈每次来之前,普里克洛皮尔便到处检查门窗,在花园里看来看去,邻居们也曾经奇怪地问过他在干什么,普里克洛皮尔只是简单回答说他在“做清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