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纠正一个错误需要多少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告诉我们,可能需要76年。24日,饱受争议的冥王星终于离开了行星舞台,“九大行星”的说法也随之成为历史。

  冥王星的离开,从科学的意义上说,意味着人们对于太阳系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也再一次表明了人类纠正错误的决心与勇气。

  冥王星被划为行星,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1930年,美国亚利桑那州洛厄尔天文台的科学家克莱德·汤博对太阳系进行了一次非常仔细的观察,在太阳系遥远的地方发现了一颗新星。因为它离太阳太远以至于一直沉默在黑暗之中,科学家用希腊神话中的“冥王”给其命名。由于在冥王星被发现前,科学家通过计算认为,在海王星后面应该还有一颗行星。因此,汤博的观察特意选择了海王星附近的星空,也因此,当他发现这颗新星之后,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它是一颗行星。这种先验式的判断,使得人们忽视了对冥王星本身的科学论证。之后,人们发现这种理论模式是错误的。而在上世纪70年代末,人类发现了冥王星的卫星卡戎,通过卡戎,科学家们第一次计算出了冥王星的质量,发现冥王星根本没有当时预计的那么大。自此,关于冥王星是否是大行星的争论便开始了。

  科学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与证伪的过程,因此,它从不回避错误。然而,纠正冥王星这个错误为何花了那么长时间?或许,我们可以给出很多理由:当时还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科学本身也需要一个消化过程……但是,有一个原因却不得不提。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的力量在迅速崛起,大量人才的汇聚使其在科学领域屡创佳绩。但是,在天文学领域,美国却始终有块“心病”,那就是没有在行星发现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汤博1930年的发现,使冥王星成为当时唯一一颗由美国人发现的行星,弥补了这一缺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冥王星的“户籍”开始引发争论时,正值美苏冷战进入最激烈的时期。冥王星的去留因此被赋予了某种意识形态色彩。英国天文学教授布赖恩·马斯登回忆说,他在1980年的一次会议上曾提议把冥王星降级为小行星,结果与会的美国天文学家们居然威胁要把他扔到宾馆的游泳池里。

  所幸,科学最终回归到了理性。尽管有人会感到失落,也有人会表示反对,但是毫无疑问,有关的争论将进一步激发人们对宇宙的探索之心。正如汤博的遗孀、已经93岁高龄的帕特里娅·汤博所说的,“科学不会原地踏步,它总是会向前迈进。克莱德在去世前曾说过,‘它在那儿。无论它是什么,它在那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