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日前又买两艘德国潜艇 拥有“二次核打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04 东方今报

  继上世纪90年代向德国购买了三艘“海豚”级潜艇后,以色列日前再度向德购买了两艘改进型“海豚”级潜艇。引人关注的是,新增的两艘“海豚”级潜艇具有发射核武器的潜在能力,而这可能导致眼下相对平衡的中东局势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以色列又买了两艘德国潜艇

  德国官员介绍说,两国于7月6日签署了这项军购合同,而《耶路撒冷邮报》本周则报道称,两艘潜艇将很快服役!

  据报道,新购的两艘潜艇造价13亿美元,其中1/3的费用由德国方面承担。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曾向德国购买了3艘柴油动力的“海豚”级常规潜艇,每艘潜艇能够发射6枚鱼雷,并可以在水下潜航一个月,而两艘新型潜艇采用全新的柴电混合驱动,从而使得新型潜艇能在水下滞留的时间更长。另外,新型潜艇噪声极低,很难被敌方反潜力量发现,因此其作战效能有了大幅提升。

  拥有确实的“二次核打击”能力

  如果说此前从德国购买的3艘潜艇让以色列拥有潜射核武器能力的话,那么新购的两艘新型“海豚”级潜艇让以色列具有确实的“二次核打击”能力!

  黎巴嫩独立军事分析家比弗介绍说,以色列被视为当今世界的第六核大国;英国权威的《简氏防务周刊》估计,以色列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为“200到300枚”,还有数量不明的地对地导弹,这些战略力量深藏在地下,能在对方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中完好无损。

  比弗表示,一旦以色列有了两艘新的潜艇,它不仅能在危急时刻先发制人,更能在遭到对方先发制人打击的情况下施以核还击。对以色列核武器能力颇有见地的美国专家迈克尔·卡宾不久前刚刚就以色列核武状况出了新书,他认为,由潜艇实施“二次核打击”远比空对地导弹有效得多。“飞机很容易被摧毁,但潜艇可以隐藏在水下。而更为重要的是,‘二次核打击’在核战争中至关重要”。

  晴川

  以军军购 意在伊朗

  以色列购买新潜艇会给本已紧张的伊朗核问题及整个中东局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大旗网总裁兼总编辑、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表示,以色列此次加强军备的初衷是为地区局势变化做准备。

  以色列这样做有三种打算:第一,倘若伊朗首先挑起战争,那么以军可以自如地应对,并对伊展开报复式打击。

  第二,倘若伊朗继续一意孤行,不停止铀浓缩活动,那么以有可能会先发制人“教训”伊朗,等到伊朗回应时再度打击。

  第三,以色列也随时做好准备,与美国联手打击伊朗,甚至可直接从波斯湾入手打击伊朗。

  当然,虽然新型“海豚”级潜艇可携带核弹头,但以色列绝不会轻易使用核武器,因为面对军事能力足够毁灭自己好几次的国家且在地域不大的中东地区,这样做无异于引火烧身。

  除非以色列首当其冲遭到生化武器的袭击,以才会孤注一掷地使用核武器。天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