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好莱坞明星卷入基金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2:35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受损小户索赔

  近年来美国对冲基金接二连三爆出丑闻,这次连好莱坞明星也受到了牵连。久违了的《第一滴血》及《洛奇》的男主角史泰龙及好莱坞影后朱莉娅·罗伯茨等人,被指控在投
资一家对冲基金公司期间,在此基金被揭发夸大赢利及被控诈骗前,赚取厚利提早离场。损失惨重的投资者现已提出诉讼,向明星们追讨共1亿美元,要求史泰龙等名人连本带息交出他们的“不当得利”,让受损的小户分摊。

  被曝赚足离场

  史泰龙曾在1997年投资约250万美元给了理柏对冲基金,4年后连本带利收回近400美元。曾出演电影《美国甜心》、《失恋排行榜》等片的好莱坞性格男星约翰·库萨克,原本投入资金30万美元,2000年离开时多赚了近一倍。

  报道称,史泰龙、库萨克和朱莉娅·罗伯茨,甚至包括前纽约市长科克都在理柏基金于2002年因诈骗罪倒闭前“提前离场”,不像其他投资者血本无归。

  理柏基金的诈骗丑闻曝光后,已经被联邦检察人员接管。检察人员指出,当初史泰龙等人的投资账面盈利,其实是基金总理灌水捏造出来的,他们实际上并没有赚那么多钱。2002年的查账发现,理柏基金把盈利夸大4成,即多报了3亿多美元,最夸张的时候报称资产超过48亿美元。理柏基金前经理斯特拉法西前年被控诈骗罪,判监禁6年,理柏基金则没有被指控任何罪名。

  虽然这些大明星没有被指控为诈骗罪,但投资理柏受损的客户现在已经向纽约法院起诉,要求史泰龙等人归还一亿美元的“不当利益”,再依照公平原则,由被骗的投资者分摊。他们还要求史泰龙等人把那段时期的利息也一并吐出来,包括史泰龙的100多万美元。

  明星拒绝返还

  不过,史泰龙等人拒绝做出配合。库萨克的律师称,“诉讼所指的损失,并非由库萨克所谓的‘过多’报酬而导致的。”不过,由于美国很少发生这类基金倒闭索赔案,这次的官司结果将对美国私募基金业务产生深远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