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强调如不解除金融制裁将不会重返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0:5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平壤8月26日电(记者 高浩荣):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6日在平壤发表谈话时强调,美国必须解除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否则朝鲜不会重返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

  发言人说,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发表声明称要切断“无赖国家”的资金链,美国财政部则派出官员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进行游说,呼吁这些国家停止与朝鲜的金融往来,并追查朝鲜在蒙古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银行开设的账户,其目的是“破坏朝鲜形象,切断朝
鲜的对外经济交往”。这是“严重侵犯朝鲜自主权和尊严的强盗行径”。

  发言人说,美国一方面说金融制裁与六方会谈无关,另一方面又声称只要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就可以讨论解除金融制裁的问题。这是“相互矛盾的”。发言人说,解除金融制裁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与六方会谈以及履行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直接相关的政治问题”,也是“检验美国对朝鲜政策有无变化的一个标尺”。

  发言人指出,在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朝鲜已经承诺放弃核计划,美国也承诺与朝鲜和平共存。朝鲜希望在平等的原则下履行这一承诺。如果这一承诺得以履行,朝鲜“获得的东西将更多,也就更愿意进行六方会谈”。当前关键的障碍是“美国实行的金融制裁使朝鲜不可能重返六方会谈”。

  发言人说,美国指责朝鲜“伪造货币”、“洗钱”等是毫无根据的。至今美国也没有发表任何调查结果和提出像样的证据。朝鲜已经制定了完备的禁止这些非法行为的法律和法规。朝鲜绝不是美国所宣称的“违法国家”和“伪造货币国家”。

  发言人强调,制裁和施压本身就是“愚蠢的”,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在美国继续扩大金融制裁,提高对朝鲜施压力度的情况下,朝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对应措施,以保卫自己的思想、制度、自主权和尊严。

  自去年11月举行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后,由于朝鲜和美国在金融制裁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致使六方会谈一直处于停顿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