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美国使馆货物违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委内瑞拉政府25日说,他们先前扣押的美国驻委大使馆货物多数属于违禁物资,而非美方先前声称的“外交物资”。

  委方:货物违禁

  委内瑞拉政府官员25日说,他们查封美驻委大使馆货物没有违反相关国际公约,因
为扣押货物多数属于违禁物资。

  委内政部长兼司法部长查孔25日晚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委国民警卫队拦截、扣押运往美大使馆的货物,没有违反国际公约。他说:“委政府没有违反外交公约,违反公约的是美国大使馆。”

  查孔说,查获的20件货物中,只有4件货物可被认作免税货物或使馆官员财产,其余16件货物属于违禁物品,其中包括80公斤未经检验检疫的家禽。

  委总检察长罗德里格斯24日说,起获的货物还包括委军方补给物资。他说将对违反规定和逃避检查的美国官员展开调查。

  查孔虽未证实罗德里格斯的说法,但他说,美方声称传给委空军的货物单上申报的货物包括弹药筒、雷管引信、火箭发动机和钳子。而委军方没有订购这些物资。

  “(委内瑞拉)武装力量订购的唯一装备是0V10型“野马”式战斗机上(飞行员逃生用弹射座椅)推进器。”查孔说,“到今天为止,委空军没有从任何美国官员手中收到任何部件。”

  美方:委方违约

  委内瑞拉指责美国违反国际公约,美国也不甘示弱。美国务院发言人库珀25日说,委方24日“不适当地打开、搜查和扣押”美驻委大使馆货物。这些货物由一架美国C-17型军用运输机运到委首都加拉加斯的迈克蒂亚机场。

  库珀说,尽管美国官员“遵守了规定”,提供了运送货物所需文件,但委方搜查了货物。委方起初允许运货车辆离开机场,但随即在没有解释情况下拒绝车辆离开,坚持搜查。

  库珀说,这批货物包括一名美外交官的家庭用品和大使馆补给品,委当局搜查和扣押这批货物“违反了”有关国际公约。

  关系:摩擦不断

  委内瑞拉与美国自今年年初以来摩擦不断。今年2月,委总统查韦斯以“卷入间谍活动”为由,下令驱逐美驻委大使馆海军武官科雷亚中校。美国务院次日则宣布驱逐委驻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菲格雷多。

  互逐外交官的风波平息不久的本月18日,美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发表声明,宣布设立一个专门负责古巴和委内瑞拉事务的情报主管职位,管理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

  两天后,查韦斯抨击美国发动针对委内瑞拉的情报战,企图像2002年那样再次导演政变,颠覆委内瑞拉政权。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