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200岁法老像“搬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40 东南快报

  

3200岁法老像“搬新家”

  “太阳之王”受到污染

  文化部长下令搬家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军事帝国最后一个强有力的法老,30岁开始掌权,统治埃及长达67年,有“太阳之王”之称。拉美西斯二世石像距今已有3200多年历史,石像由粉红色花岗岩雕刻而成,高11.5米,重83吨。1954年,拉美西斯二世石像被竖立在开罗市中心的一个火车站前,寓意新成立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与古埃及一脉相承。拉美西斯二世石像由此成为开罗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许多人反对将拉美西斯二世石像摆放在露天。他们认为,具有如此重要保存价值的历史文物位于人口稠密的火车站附近,承受汽车尾气、风吹雨淋和地铁运行引起的震动等影响,不利于对石像的保护。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表示,将石像置于广场上是个错误,搬迁是保护石像、纠正错误的最好决定。今年5月,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宣布为石像“搬家”。

  总统卫队保驾护航

  数万群众随车送行

  拉美西斯石像被装上了一辆特制的重型卡车,由警车开道,途经解放广场、尼罗河滨河大道、环城路和吉萨金字塔群等地,前往开罗西南正在兴建的大埃及博物馆。为保证这一工作顺利进行,当局出动了防暴警察和总统卫队保卫。

  当卡车慢慢驶离拉美西斯广场时,聚集在广场上的数万人或鼓掌或尖叫,还有的跟着卡车一路前行。“我们会想念你!”“拉美西斯万岁!”送别者的呼喊道出了他们对拉美西斯二世石像的深情。

  驾驶卡车的司机加拉巴维今年60岁,有40年重型卡车的驾驶经验。他说,虽然以前也完成过不少高难度作业,但是让拉美西斯二世石像乘坐他的车乔迁新居,是他这辈子接受过的难度最大的任务。

  综合新华、中新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