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面对“降级”冥王星发现者遗孀接受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21 杭州日报

  冥王星发现者、美国天文学家克莱德·汤博的遗孀帕特丽卡24日表示,如果汤博仍在世,他将会接受冥王星在太阳系中降级的事实,因为他是一个好科学家。骨灰将飞近冥王星

  各国科学家24日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上通过太阳系行星的新定义,将冥王星“逐出家门”,太阳系只剩下8颗行星。

  现年94岁的汤博夫人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当科学家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讨论冥王星地位问题时,她的丈夫感到十分沮丧和失望。但她认为,她丈夫会用一种科学的超然态度接受冥王星被降级的事实。她表示:“克莱德会说:‘科学是一种进步性的事物。如果你成为一名科学家,那么你的成果就要随时被人们检验。’”并且,“克莱德是一名好科学家,他懂得如何判断事物。”

  不过,汤博夫人对冥王星的降级表示了一丝失落。她说:“现在我们需要与整个社会、整个世界在此问题上保持相同立场。我们做了我们该做的,我们的工作已经结束了。”她还表示:““克莱德会说,‘就那样吧,你们可以做任何你们想做的’。”

  汤博年轻时曾工作于美国亚利桑那州洛韦尔天文台。1930年2月18日,他正是在该天文台发现了冥王星,该天体随即被认定为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远的第九大行星。汤博于1997年去世,终年90岁。他的一部分骨灰被装上了宇宙飞船,将于2015年7月14日左右飞近冥王星。经典名句不再完整

  冥王星被“开除”后,许多人在感到迷惑和质疑的同时发现,将冥王星从太阳系行星的“记忆”中抹去并不容易。

  在英语国家,数以亿计的人曾经靠这样一句话牢记太阳系9大行星的名称:“MyVeryExcellentMotherJustSentUsNinePizzas.”这句英文句子的大意是:我非常好的母亲刚给我们送来9张比萨饼。之所以将比萨和太阳系扯上关系,因为这个句子中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同9大行星的首字母相同。在这句话中,“比萨饼”同冥王星的英文名称“Pluto”有相同的首字母“P”。

  随着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导致太阳系只剩8颗行星,这个英语句子中的“比萨饼”将无法继续存在。但没有了“比萨饼”,它就不是完整的一句话。这的确使已习惯用这句话记忆太阳系行星名称的人大伤脑筋。眼下,人们正在尝试造另一个句子以取代当前“捷径”,但尚无被普遍认可的替代方案。

  此次冥王星“降级”绝非只涉及科学界。所有的教科书、百科全书、教学软件都需修改。一些教育界人士说,在未来几年里,学生们很可能因此对冥王星备感迷惑。(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