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可口可乐又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官司缠身的美国可口可乐公司25日遭到起诉。美国消费者状告该公司软饮料中添加的某些成分可能导致致癌物苯的产生,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健康。

  百事、卡夫也被盯上

  美国另外两家软饮料公司的产品也遭受了同样的起诉,原告认为他们所生产的软饮料中含有苯,而苯将有可能导致产生白血病。哥伦比亚地区高等法院法官玛丽?特雷尔25日对这两起诉讼做出了审判。两家公司拒绝承认自己生产的儿童饮料有任何危险性,但是同意更换饮料成分,以降低苯的含量,并向消费者交付赔偿金。

  一些家长联合聘请律师将软饮料公司告上法庭,类似案件正悬而未决。原告此次在堪萨斯州的起诉对象中加上了可口可乐公司,同时,他们也瞄上了百事可乐公司以及卡夫食品公司的几款饮料。

  可口可乐公司反驳

  代表家长起诉的律师安德鲁?雷纳认为,他们应该起诉大公司促使他们改变饮料成分,“我认为他们如果认识到消费者或者法院希望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会愿意的。”雷纳说。

  可口可乐公司对于这桩诉讼不以为然。公司发言人雷?克罗克特说,这起诉讼的用意并非保护消费者安全,而是律师想借机“捞上一笔”。他强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严格地审查了好几遍软饮料中的苯含量,而每次都没有发现影响公共健康的问题”。他说,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是“安全的”,“没有任何支持性证据说明,律师所谓的‘测试’是如何进行的”。

  苯含量相当低

  苯是一种致癌物质。饮料中的两种成分,维生素C和用作防腐剂的苯钾酸钠或苯加酸钾在光照或温度等因素影响下能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在饮料中生成苯。

  独立实验室的研究表明,儿童饮料中苯的含量超出了美国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苯含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从1995到2001年对一些不记名品牌的取样测试中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

  但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官员说,消费者无需为饮料安全问题担心。因为与其它可能产生苯的物质相比,软饮料中的苯含量仍然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准。(新华社)

  新闻链接

  印度“毒可乐”事件

  印度新德里科学和环境中心本月2日发表最新调查报告说,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11种软饮料均含有杀虫剂成分,且严重超标。这两家公司4日发表声明予以否认。

  调查发现,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在印度销售的软饮料中含有3到6种杀虫剂,且平均含量是印度标准局规定标准的25倍。

  印度议员们已纷纷呼吁在全国范围内禁售这些“有害软饮”。而地方政府则已开始采取行动,禁止这些品牌的可乐在一些邦销售。

  在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非政府组织人民通讯社组织了抗议示威。抗议者砸碎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软饮料瓶,还焚烧了代言这些饮料的影星和板球运动员的肖像。

  目前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占据着印度软饮料市场95%的份额。两家公司4日均断然否认产品中含有杀虫剂成分。(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