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将用武力捍卫”核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38 华商网-华商报

  当地时间8月26日,伊朗重水反应堆项目取得新进展,位于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据报道,这个重水反应堆项目是两年前开始建设的,全部工程预计将于2009年完工。该项目负责人马达迪表示,重水工厂每年最多能够生产16吨重水。

  伊朗总统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庆祝典礼。他在启用仪式上说,伊朗人民“将用武力
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据悉,内贾德在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说:“没有人能剥夺我们的正当权利,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他说:“伊朗人民拒绝接受不公正,我们已经下定了追求科学进步的决心;它们(西方国家)也许能制造麻烦,但绝不能阻止我们获得科学进步;伊朗人民要求获得核能,我将为此负责到底。”内贾德同时还重申伊朗无意寻求核武器。

  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为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设定的最后期限是8月31日。伊朗22日对六国方案提交了书面答复,没有就暂停铀浓缩活动作出任何让步的迹象,并表示伊朗已准备好就核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谈判。美国23日作出正式反应,认为伊朗没有满足联合国的要求。欧盟则将在本月底之前对伊朗的答复正式作出回应。

  小资料重水(或称氘化水,化学式D2O或者2H2O)是水的一种,它的质量比一般水要重。普通的水分子(H2O)是由两个只有质子的氢原子和一个氧16原子所构成,但在重水分子内的两个氢同位素,比一般氢原子有各多一个中子,因此造成重水分子的质量比一般水分子要重。在自然界中,重水的含量很少。

  重水在外观上和普通水相似,只是密度略大,冰点略高。重水主要用于核反应堆中作减速剂,它可以减小中子的速度,使之符合发生裂变过程的需要。重水也是研究化学和生理变化中使用过的材料。辛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