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重水加工厂正式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00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8月26日,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反应堆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进展,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了有关的庆祝仪式,并表示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伊朗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综合此间媒体报道,当天,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加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一座在建的科研型核反应堆提供重水。项目负责人马达迪表示,现在重水加工厂每年最多能够生
产16吨重水,比以前的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

  伊朗国家电视台转引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的话说,该重水加工厂进入新阶段是伊朗向着行使自身权利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伊朗有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

  内贾德在当天的庆祝仪式上表示,伊朗的核项目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即使对以色列这个“确定的敌人”来说也是如此。他指出,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但伊朗决不会放弃核项目,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这个重水加工厂是伊朗重水反应堆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始建于1998年,位于阿拉克附近的洪达卜村,属于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附属设施。该重水反应堆两年前开始建设,预计于2009年完工。西方国家认为,该重水反应堆的副产品钚可以用来制造核弹头,联合国曾要求伊朗关闭该工厂。

  就在8月25日,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说,伊朗已经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取得了新成就,并将很快对外宣布有关情况。此前,伊朗媒体也曾经报道说,伊朗即将宣布在核能领域取得的“突破”,这将表明伊朗掌握了核能领域的突出技术,并将加强伊朗作为核国家的地位。

  一名伊朗高级核问题官员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伊朗将启动该项目的重水生产部分,而不是反应堆。他指出,重水生产不会产生核扩散的危险。西方国家指责伊朗企图掌握生产核武器的技术,但伊朗一直坚决表示,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

  

伊朗重水加工厂正式投入使用

  8月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中左)出席工厂的落成启用仪式。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