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想到中国学生这么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周东

  近日,由日本京瓷株式会社、上海对外人民友好协会举办的第九次“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活动结束,访问交流获得成功。短短9天里,30名上海中小学生在东京、京都和鹿儿岛分别体验了文化与社会生活,还在普通日本家庭入住3天。

  活动访问团团长、上海京瓷电子公司总务部长齐藤晴彦告诉记者,交流效果比预计的还要好,而上海学生善于学习以及一路上积极活跃的表现给日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东京·游博物馆

  “磁浮列车”吸引目光

  “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到达东京的第二天,30名上海中小学生在迪斯尼玩到晚上8点,直到看完盛大的花车游行、高空焰火表演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一天参观博物馆和科学馆,居然也是在不知不觉中“游玩”。

  江户东京博物馆展示厅极为宽敞,一入馆就踏上了巨大的仿制木拱式日本桥,复原出东京在德川幕府260多年统治时期的生活风貌。虽然电子讲解全用日语,但大家可以随手拿起早期生活用品的复制品合影,有人争着推石磨,有人扛着沉重的木桶走在“东京街道”上体验当年的“辛苦”。

  日本未来科学馆更是“玩”的天堂,走到哪里都有工作人员做小实验,演示科学原理。

  最吸引目光的,是有人发现了“上海磁浮列车”,一瞬间大家都凑了上去。

  温柔的女工作人员马上开始演示磁浮列车的超导技术原理,可惜连做了几次,虽然每次模型都能成功地悬浮在运行轨道上,但只要把轨道上下翻转,模型就是会不听话地掉下来。

  女工作人员急得不断鞠躬,重新来过,学生们则给予了她“日语”鼓励:“加油!”

  京都·访问学校

  日本学生也“哈中”

  日本传统名校立命馆中学位于京都,为了跟上海学生交流,校方提前一个月就筹划了十几种游戏节目。到双方自由聊天时,更成了场内最热闹的时候。

  上海学生问日本学生喜不喜欢中国明星,这些日本学生异口同声说:“成龙!”上海学生都吃了一惊。原来,那么多中国学生“哈日”不是“单相思”,日本的学生也“哈中”。

  但最令双方关心的问题还是“你们晚上做作业到几点睡觉,晚上一般在干什么,考大学难不难,找工作呢?”

  比较下来的结果令上海学生羡慕无比:上海初中生要比日本学生每天上课多90分钟,还要多花1个小时做作业。

  此外,日本初中生晚上主要是运动和娱乐的时间,偶尔会研究一下还不太明白的题目;上海初中生的晚上和周末则是持续进行预、复习工作,或者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当中国的孩子早早就为升学考试忙碌的时候,日本学生却说,虽然日本的高考压力也很大,但最终绝大多数的日本学生都能升入喜欢的专业,找到对口工作,不需要过于焦头烂额。

  鹿儿岛·会见官员

  争相“采访”副市长

  日本南端的雾岛市隶属鹿儿岛县,炎热天气不亚于上海。市政府的会议室为节能根本不开空调,闷热无比。

  副市长福永与其他官员仍然全部西装革履,向上海学生们致辞,最后给毫无准备的上海学生抛出一句:“你们有什么问题,请提问。”学生们也毫不怯场:“请问这里为什么要叫雾岛?”、“这里最值得你骄傲的是什么?”、“去过上海吗,有什么印象?”……

  会见结束后,副市长福永十分惊讶地告诉晨报记者:“中国学生这么积极、这么活泼,与日本学生形成很大反差。在日本,老师如果在课堂上提出问题,下面的学生都懒得回答,更别说像中国学生这样争着向我提问了。”

  当地教育长特意凑上来说出自己的观察:“中国学生表现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比日本学生强,我注意到中国学生在听讲时注意力非常集中。”

  中方的上海教委老师也发现,曾一直为教育专家所焦虑的中国学生不爱发言的现象,在上海新生代学子身上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