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高调揭幕伊朗重水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9 东方早报

  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26日上午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

  安理会7月31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相关活动,目前仅剩一周不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昨天的典礼是继伊朗提交六国方案回复、举行军演之后,向国际社会显示其和平利用核能决心的又
一大举措,从中可以看出伊朗在判断地区和国际形势上的乐观态度,同时也使伊朗核问题复杂化、严峻化。

  内贾德当天在仪式上指出,伊朗决不会放弃核项目,并重申该国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内贾德说:“我们对谁都不是威胁……我们没有谈论过什么核武器。”

  重水反应堆用过的燃料可获取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金属钚。西方国家担心该重水工厂会被用于制造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曾要求伊朗重新考虑建造这座反应堆的计划。

  但内贾德说:“他们(西方)不能阻止技术进步……不论他们是否接受,他们必须知道伊朗人民已拿定主意走发展的道路。”

  伊朗负责核问题的官员曾宣称,重水反应堆工厂不用作军事目的,所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得强制性核查。另一位伊朗高官在本周早些时候称,伊朗将会启动该反应堆工程的重水生产系统,但不是反应堆本身。“该项目的产品用于冷却可用在不同行业的反应堆系统。”该官员说。

早报记者 郑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