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欲开发下一代搜索引擎以抗衡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19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明确了政府和民间合作开发的下一代搜索引擎应具备的新功能,以求打破美国谷歌等公司对搜索引擎市场垄断的现状。

  据《读卖新闻》日前报道,目前搜索引擎的使用方式都是输入文字关键词,查寻文字资料和图像等信息,而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研制的下一代搜索引擎在延续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还能通过输入声音和图像,查找相关的音频和视频资料。

  经济产业省将从2007年度开始用3年时间完成整个开发计划,并打算在2007年度预算中申请50亿日元(约合4300万美元)作为研发费用。

  报道说,如果上述开发计划顺利完成,那么今后只要操纵遥控器就能通过新搜索引擎找到电视节目中出现过的人物或某个地区的资料;查询并购买电视中出现过的某款商品等。

  目前,美国公司在国际搜索引擎市场上占有优势地位,日本一直希望拥有自己的强大搜索引擎,以便与在因特网广告市场赚取高额利润的美国公司展开竞争。

  日本经济产业省2005年12月设立了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的网络搜索引擎研究小组,负责整理与搜索技术开发相关的资料,今年7月末由大学和52家企业参与的信息合作项目启动。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推进日本政府和民间的一体化研发,以期在搜索引擎技术方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