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伊朗答复美欧分歧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伊朗政府日前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所作的答复被一些西方分析家视为德黑兰的“离间计”。这些分析家的论据是,目前有关各方都在仔细研究伊朗的答复,但是他们之间的分歧却再次浮出水面,即使是立场最为接近的美国和欧洲也不例外。而俄罗斯更是明确表示反对制裁伊朗,美国希望尽快在安理会采取的强硬行动面临流产。

  伊朗政府对六国方案提交的超过20页的书面答复让各国外交官大伤脑筋,因为要从
中读懂伊朗政府的立场并不容易。

  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伊朗政府的答复在关键问题上有一些“含糊不清”,尤其是在伊朗是否接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原则性问题上。

  六国方案的核心就是要求伊朗在安理会规定的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换取国际社会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鼓励措施”,但是伊朗政府显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作出明确答复。

  对于文件的具体内容,各国都没有透露。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25日说,伊朗政府在答复中表示愿意重新展开核问题的谈判,但是提出了一个前提条件:保证伊朗不会面临联合国的制裁。

  尽管美国和欧洲国家都认为伊朗政府的答复“并不令人满意”,但是对于国际社会的下一步行动,美欧之间的分歧却日益加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莱戈斯在25日的吹风会上说,由于安理会的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中止铀浓缩活动,所以华盛顿将“静观其变”。如果过了最后的期限,伊朗政府仍然没有中止铀浓缩活动,那么美国政府将要求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

  但是欧洲国家却并不赞同美国急于采取行动的立场。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表示,法国政府并不希望看见伊朗核问题冲突升级。

  即使是在外交政策上和华盛顿亦步亦趋的英国这次也没有随声附和美国的立场。

  俄罗斯反对制裁伊朗的态度更是给了美国政府当头一棒。

  事实上,欧盟尽管对伊朗的答复感到不满,但并不希望因此关上谈判的大门。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