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暗物质存在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46 民主与法制时报

  □盛玉红

  几十年来,一些科学家认为宇宙绝大部分是由两种几乎无法察觉的神秘物质组成的,即暗物质和暗能量,但是这种观 点一直停留在理论层面。现在,科学家们终于第一次找到了相关证据。8月2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个附 属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在研究两大星系簇碰撞的数据后,肯定宇宙中确实存在暗物质,它在整个宇宙空间里产生和确定引力
方 面起着核心作用。

  据该小组成员马克西姆·马克维奇说,他们之所以有这种发现,是因为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清晰地观测到 了很久以前两大星系簇发生碰撞的结果。钱德拉天文台观测到,相距30多亿光年的一簇巨大星系与另一簇小些的星系碰撞后 形成了“子弹簇”。科学家说,“子弹簇”证明了暗物质的存在。事实上,巨大的碰撞把暗物质从可见物质上剥离开来,一旦 被剥离,我们就可以从暗物质产生的强大引力来明显地分辨出暗物质的存在。

  该小组研究人员说,这些由原子构成的可见的和可察觉的物质,在宇宙整个物质构成中总共只占了5%,次原子的暗 物质占了20%,其余空间则被更加神秘的暗能量占据。暗能量以巨大的斥力在推动宇宙加速膨胀。

  据悉,该小组将在权威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阐述这一最新发现。可以肯定,找到暗物质存在的证据将 对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们的争论产生潜在的巨大影响。几十年前,科学家发现宇宙里没有足够的可见物质产生引力来支撑整个 宇宙,而暗物质理论近年来得到很大程度的发展,它可以解释上述疑问。但是暗物质一看停留在理论层面上。对于此次NAS A小组的发现,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教授道格·克洛说,它为暗物质的存在提供了“直接证据”。

  不过,暗物质理论在得到更多认可的同时,相反的理论也在发展。这种理论认为,牛顿和爱因斯坦的学说需要修改, 而在进行相对有限的修改后,就能比暗物质理论更好地解释相关的疑问。

  美国马里兰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斯泰西·麦高就是暗物质理论的怀疑者之一。他说,虽然NASA小组提供了证据,但 他仍然不能相信暗物质的存在,或者说现在证明这一点“太早了”。他说,NASA小组此次只能说观测到了某种效果,以此 来证明暗物质的存在证据不足。他说,真正想证明暗物质存在,就要在实验室里抓住暗物质的粒子。

  NASA研究小组说,他们的下一步工作是努力弄清暗物质以及相关的暗能量是什么,并在实验室里加以证明。同时 ,该小组承认,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已被证明是困难的,因为在星系碰撞过程中,暗物质除了产生引力场外,没有可察觉的 质量,也没有留下任何可察觉的痕迹。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