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启动重水工厂引发强烈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4:07 新华网

  

伊朗启动重水工厂引发强烈震动

  8月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中左)出席工厂的落成启用仪式。当天上午,这座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并表示,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新华社发

  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关键的敏感阶段时,伊朗总统内贾德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主持了一家重水工厂的揭幕仪式,这一消息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强烈震动。以色列鹰派议员敦促政府和军方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以免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致命威胁。《洛杉矶时报》则披露说,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难以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决定另起炉灶打造“反伊同盟”,惩罚伊朗。

  以议员鼓吹先发制人打击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的关键阶段,伊朗重水工厂投入运行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表明了伊朗政府坚决不放弃核计划的决心,因此这则消息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强烈震动。

  曾经担任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的工党议员埃弗拉伊姆·斯内则认为伊朗启用重水工厂意味着“伊朗向制造核武器又迈进了一步”。斯内认为,伊朗的举动表明国际社会的行动未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计划,以色列必须准备自己的军事行动,在必要时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行动。

  以色列曾在1981年轰炸了伊拉克一座正在建造的核反应堆,使得伊拉克的核计划遭到重创。但是伊朗警告说,如果以色列胆敢袭击伊朗的核设施,伊朗就会向以色列全面宣战。

  美国打算绕开联合国制裁伊朗

  美国政府也在酝酿对伊朗采取的下一步行动。据《洛杉矶时报》26日报道,美国官员意识到在安理会迅速通过制裁伊朗的新决议希望渺茫,所以打算在必要的情况下抛开联合国,联合部分盟友对伊朗进行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在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8月31日之后,美国将在安理会提出一项新的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采取惩罚措施。博尔顿说,如果安理会不能就新的决议草案达成协议,美国将联合盟国采取行动。“实施制裁并不一定要安理会的授权,我们就可以做到,”博尔顿说。

  美国官员说,目前美国外交官已经开始了游说欧盟和日本加入制裁伊朗的同盟大军。美国官员认为,由于伊朗对外贸易使用的主要货币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如果美国、欧盟和日本的银行都对伊朗实施制裁,将使伊朗的经济受到重创。(新闻晚报/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启动重水工厂引发强烈震动

  内贾德主持重水工厂落成典礼 最高年产16吨

  当地时间8月26日,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这个重水反应堆项目是两年前开始建设的,预计将于2009年完工。该项目负责人马达迪表示,重水工厂每年最多能够生产16吨重水。

  伊朗国家电视台转引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的话说,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工厂的落成是伊朗向着行使自身权利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伊朗有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核技术。》》点击详细

  欧盟将在8月底前对伊朗的答复作出回应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5日电(记者吴黎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5日在布鲁塞尔表示,伊朗对六国(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方案的答复有一些“新的因素”,欧盟将在8月底之前对这一答复正式作出回应。

  索拉纳当天向欧盟特别外长会议通报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他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有20多页,其中含有一些“新的因素”,需要仔细斟酌研究。》》点击详细

  美国敦促伊朗在核问题上要作出正确选择

  新华网华盛顿8月24日电(记者李学军)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加莱戈斯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方面如果要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伊朗在本月底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决议还有时间,美国希望伊朗能够对此作出正确的选择。

  加莱戈斯同时表示,如果到了8月31日伊朗仍不执行安理会决议,那么美国就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对其采取制裁行动。 》》点击详细

  

伊朗启动重水工厂引发强烈震动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伊朗启动重水工厂引发强烈震动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