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部落长老支持民族和解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4:13 国际在线

  

伊拉克部落长老支持民族和解计划

  2005年4月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乌姆库拉清真寺,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哈里斯·达里在做关于反对美军占领的演讲。当日,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在乌姆库拉清真寺组织集会,呼吁人们反对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祈祷和平稳定早日到来。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靳力希):伊拉克民族和解大会首次会议26日在巴格达举行。600多名来自不同教派的部落长老出席会议并签署《光荣公约》,承诺努力维护国家统一、停止流血冲突和宗派仇杀。这份公约被认为是对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今年6月提出的民族和解计划的大力支持。今年2月,巴格达北部萨迈拉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遭炸弹袭击后,伊拉克一直受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教派仇杀困扰。马利基新政府5月成立至今,已有约1万人死于伊拉克的暴力冲突。

  为扭转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马利基于6月25日提出一份民族和解计划,内容包括释放在押犯、大赦未从事恐怖袭击的逊尼派武装人员、向被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打死的伊拉克平民的家庭提供赔偿、重新审视对前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清洗政策、解散什叶派民兵组织等。

  分析人士认为,伊部落长老是伊拉克社会的基本力量,对伊社会拥有很大影响力。部落长老表态支持民族和解计划是一个好信号,它表明各派民众都希望结束流血冲突、缓和教派关系。但由于各派在伊政治重建过程问题上有着巨大的利益冲突,由来已久的伊民族、教派矛盾真正得到解决还需要一个过程。

  首先逊尼派与什叶派、库尔德人在联邦制问题上一直争执不下。去年,各派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曾严重阻碍制宪的进程。在各派做出妥协,同意在去年12月议会选举之后重新审议、修正新宪法后,新宪法才在全民公决中勉强过关。

  在26日举行的民族和解大会上,来自逊尼派控制的西部安巴尔省的部落长老代表提出了14点新建议,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将联邦制推迟5年实行。逊尼派认为,联邦制将使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控制伊南部和北部石油的收益,居住在资源贫瘠的中西部地区的逊尼派穆斯林将陷入贫困和社会动荡之中,联邦制将导致国家的分裂。而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当天则发表声明,再次要求在伊南部实行联邦制。

  除了联邦制问题,逊尼派还对什叶派控制的政府排挤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治人士、未大赦反美抵抗人员表示不满。此外,各派都不愿放弃武力手段。诸多因素决定了教派矛盾引发的伊暴力冲突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有鉴于此,伊国民议会议长、逊尼派政治家哈什哈达尼在民族和解大会结束后说,他对未来伊安全局势表示乐观,但他同时认为,本次会议不会很快产生效力,伊拉克的暴力活动不会平息。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部落长老会议是伊拉克计划举办的六次民族和解大会中的第一场,它为各派举行对话创造了气氛,为实现民族和解提供了良机。但一切才刚刚开始,各派仍需进一步对话,努力通过政治协商解决矛盾和分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