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打造反伊同盟 以军准备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重水工程新举措引发各国忧虑或带来国际局势新动荡

  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关键的敏感阶段时,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主持了一家重水工厂的揭幕仪式。尽管艾哈迈迪-内贾德强调这座重水工厂和核武器计划没有任何关系,而且伊朗的核计划不会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任何国家造成威胁,这一消息仍然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强烈震动。

  以色列鹰派议员敦促政府和军方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以免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致命威胁。《洛杉矶时报》则披露说,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难以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决定另起炉灶打造“反伊同盟”,惩罚德黑兰。

  以色列:准备军事行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的关键阶段,伊朗重水工厂投入运行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表明了伊朗政府坚决不放弃核计划的决心,因此这则消息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强烈震动。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阿维·帕斯纳说,尽管伊朗总统内贾德声称伊朗的核计划不会对以色列构成威胁,但是以政府仍然认为伊朗核计划的矛头直接指向以色列,不会因此放松警惕。

  曾经担任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的工党议员埃弗拉伊姆·斯内则认为伊朗启用重水工厂意味着“伊朗向制造核武器又迈进了一步”。斯内认为,伊朗的举动表明国际社会的行动未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计划,以色列必须准备自己的军事行动,在必要时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行动。

  以色列曾在1981年轰炸了伊拉克一座正在建造的核反应堆,使得伊拉克的核计划遭到重创。但是伊朗警告说,如果以色列胆敢袭击伊朗的核设施,伊朗就会向以色列全面宣战。

  美国:酝酿实施制裁

  美国政府也在酝酿对伊朗采取的下一步行动。据《洛杉矶时报》26日报道,美国官员意识到在安理会迅速通过制裁伊朗的新决议希望渺茫,所以打算在必要的情况下抛开联合国,联合部分盟友对伊朗进行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在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8月31日之后,美国将在安理会提出一项新的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采取惩罚措施,包括限制伊朗领导人前往国外访问并且冻结他们的财产。博尔顿说,如果安理会不能就新的决议草案达成协议,美国将联合盟国采取行动。“实施制裁并不一定要安理会的授权,我们就可以做到,”博尔顿说。

  美国官员说,目前美国外交官已经开始游说欧盟和日本加入制裁伊朗的同盟大军。美国官员认为,由于伊朗对外贸易使用的主要货币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如果美国、欧盟和日本的银行都对伊朗实施制裁,将使伊朗的经济受到重创。

  此外,美国还将联合这些盟国控制伊朗的武器贸易,阻止德黑兰获得先进的武器技术或材料。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打造反伊同盟 以军准备先发制人

  上图:伊朗重水工厂远景

  新闻回放:制裁倒计时重水厂揭幕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为一座重水工厂提升生产能力主持典礼(下图),这座工厂属伊朗在建的一座科研型重水核反应堆附属设施,一直为反应堆提供作为冷却剂的重水。

  这座重水工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约190公里阿拉克附近的洪达卜村,厂区配备有数十门高射炮,外围有高约4米的带刺铁丝网。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揭幕仪式上说,伊朗的核计划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包括以色列。他还说,“一个国家的权利不容剥夺”,将以“武力”捍卫核计划。

  新投产的重水工厂每年可生产16吨重水,是伊朗“最大的核设施之一”。在它附近,一座科研型重水核反应堆正在修建。

  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为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设定的最后期限是8月31日。

  (新华社特稿)

  

美国打造反伊同盟 以军准备先发制人

  国际档案:重水忧思

  钚和高纯度浓缩铀都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弹头,这两种物质也都可以通过运行核反应堆获得。轻水反应堆在生产核能过程中使用“轻水”作为冷却剂,只能使用低纯度浓缩铀作为燃料。重水反应堆则可以使用伊朗天然的铀矿作为燃料。此外,重水反应堆用过的燃料再次加工可获取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金属钚。西方国家担心,伊朗提炼出钚之后会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弹头。

  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并没有要求伊朗停止建造重水反应堆,只是要求德黑兰在这个问题上“三思”。

  (新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