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朝日等国市民团体要求日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56 新华网

  

韩朝日等国市民团体要求日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左二)在首都东京悍然再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新华社/路透 [组图]

  日本、韩国、朝鲜等国的市民团体参加的“要求清算日本历史的国际合作磋商会”
27日发表声明,要求日本对殖民统治和日军伤害亚洲人民的行为进行道歉并立即作出赔偿,同时还要求日本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要求清算日本历史的国际合作磋商会”近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会议同时决定将向9月18日开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递交一份呼吁文件,要求联合国敦促日本解决“随军慰安妇”问题。

  菲律宾众院议员利萨·马萨在会上透露,目前正在动员该国尽早通过以原慰安妇为对象的赔偿法案。而一个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市民团体也透露,他们正致力于安抚年事已高的原慰安妇的心灵。

  

韩朝日等国市民团体要求日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815 靖国神社什么样

  靖国神社里,15日的人明显比往常多。在通往正殿的路中间,一个叫市民和平协会的团体搭起了一个大台,台后悬挂着巨大的太阳旗,旧时的日本军歌从会场中央的音响中传出,十分刺耳。15日的靖国神社变得分外嘈杂。

  道路左侧是为“百人斩”翻案的组织。一些人在分发传单,还有一个人站在那里声嘶力竭地喊“日本没有A级战犯”、“一定要为百人斩的英灵平反”等,然而任凭他喊破嗓子,停下来观看或倾听的人却很少。道路右侧的另一伙右翼分子一面高举日本国旗,一面打出横幅称“严命支那人反省四千年虐杀和侵略历史”。

  这条路两侧都有警卫把守,两米一个警卫,一直延伸了有50多米。两侧拉起的绳索把前来看热闹的民众拦在了外面。

  7时45分,绵密的雨水忽然再次降下,3辆轿车列队开进了媒体的视线,人群顿时一阵忙乱,保镖们围着第二辆车奔跑,其中一个还摔倒在车边。这时,右翼团体开始向路旁的群众分发太阳旗,站在前排的几乎人手一面。由于记者谢绝接受日本国旗,还遭到后面两个“右翼”老人的白眼。他们赌气似地特意从记者身后伸出手来,向分发者讨要了两面日本旗。

  在“小泉纯一郎”的喊声中,小泉表情严肃地走下车,进入靖国神社本殿后门,15分钟后,完成“收官参拜”,一言不发地从后门走出,匆匆钻进轿车离开,围观的日本人不断高喊着“谢谢您”。

  上午11时,由日本大臣和议员组成的议员靖国神社参拜会开始集体参拜。不过,知名政要几乎都没来,这令站在路旁等待观看“明星”的日本人感到很失望。记者身边的一位老大娘遗憾地说“怎么都不认识”,一问才知道原来她是来“追星”看热闹的,并不是为参拜而来。

  随着小泉的离去,靖国神社里渐渐恢复了平静。右翼团体又搞起了老一套,打出反咬中韩侵略、否定南京大屠杀、高呼天皇恢复元首的口号,向路人索要签名,在靖国神社的广场上搭起台子,表演诗朗诵、歌曲、演说等节目,歌颂为国捐躯的精神。身着鬼子军装的日本人仍旧列队走过,不过今年他们的人数比去年少了很多。可能因为雨时下时停,右翼的活动也搞得很简单,中午刚过就匆匆收摊了。 >>>点击详细

  

韩朝日等国市民团体要求日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