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专家称伊朗可能将重新审议《不扩散核武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04 新华网

  

俄专家称伊朗可能将重新审议《不扩散核武条约》

  8月26日,在伊朗 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中左)出席工厂的落成启用仪式。 当天上午,这座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并表示,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新华社发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所主任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认为,继投产重水加工厂后,伊朗可能还会在拥有核武器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走得更远,或许会要求重新审议核武器领域有关协议。

  8月27日赫拉姆奇辛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宣布:“生产重水当然具有双重(军事与和平)用途,但德黑兰试图拥有核武器的愿意相当强烈,不会仅限于和平利用重水。伊朗正在积极研制弹道导弹可以作为它试图拥有核武器的证据,众所周知,它(弹道导弹)首先用作核弹运载工具。很难核查伊朗将会把生产出的重水用到什么地方,和平或军事项目,但国际社会仍应找到监督方法。”

  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安纳托利·茨加诺克认为,不排除伊朗在近期要求重新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可能性。他强调说:“伊朗再次向世界展示它在掌握核技术领域取得了多大进展。不过,我认为,对德黑兰来说,实现核计划的优先方向仍是和平领域。拥有阿拉伯国家石油30%的伊朗极其需要新的能源技术,现在对它来说就很重要。”

  茨加诺克指出:“伊朗在自己的核计划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秘密,不像朝鲜试图背着世界秘密进行核计划。德黑兰签署了相应的条约,准备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工作,伊朗核研究人员的成绩不应视为威胁。国际社会应与伊朗合作,从现实情况出发,这种现实是遏制发展中国家使其远离核技术是不会成功的。”(固山)

  

俄专家称伊朗可能将重新审议《不扩散核武条约》

  伊朗显示“硬”的一手

  伊朗官方26日宣布,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一座重水加工厂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当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率政府高官出席了工厂落成典礼,并表示将“用武力捍卫”伊朗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根据重水加工厂负责人的讲话和有关报道,伊朗实际上是在这个加工厂扩大了重水的生产规模,但它选择宣布这一工厂建成的时机却耐人寻味。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重水加工厂问题上的举动带有强烈的向西方示强、暗示不中止核活动的色彩,伊朗在寻求谈判的同时也在显示出“硬”的一手。 >>点击详细

  内贾德主持重水工厂落成典礼 最高年产16吨

  中国日报网站: 当地时间8月26日,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这个重水反应堆项目是两年前开始建设的,预计将于2009年完工。该项目负责人马达迪表示,重水工厂每年最多能够生产16吨重水。

  伊朗国家电视台转引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的话说,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工厂的落成是伊朗向着行使自身权利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伊朗有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核技术。>>点击详细

  聚焦伊朗核问题

  专题 策划

  专题:聚焦伊朗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六方会晤达成共识

  美国对伊朗动武立场软化

  伊朗强硬面对30天大限

  伊朗“练兵”波斯湾

  伊朗“核突破”回应核威胁

  背景资料

  伊朗核问题的由来

  伊朗核现状

  六国就解决伊核问题举行的会晤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历次谈判

  IAEA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伊朗核问题回顾[组图]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