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以欲另起炉灶敲打德黑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47 青年时报

  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关键的敏感阶段时,伊朗总统内贾德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主持了一家重水工厂的揭幕仪式,这一消息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强烈震动。以色列鹰派议员敦促政府和军方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以免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致命威胁。《洛杉矶时报》则披露说,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难以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决定另起炉灶打造“反伊同盟”,惩罚伊朗。

  >>以色列

  议员鼓吹先发制人打击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的关键阶段,伊朗重水工厂投入运行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表明了伊朗政府坚决不放弃核计划的决心,因此这则消息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强烈震动。

  曾经担任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的工党议员埃弗拉伊姆·斯内则认为伊朗启用重水工厂意味着“伊朗向制造核武器又迈近了一步”。斯内认为,伊朗的举动表明国际社会的行动未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计划,以色列必须准备自己的军事行动,在必要时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行动。

  >>美国

  打算绕开联合国制裁

  美国政府也在酝酿对伊朗采取的下一步行动。据《洛杉矶时报》26日报道,美国官员意识到在安理会迅速通过制裁伊朗的新决议希望渺茫,所以打算在必要的情况下抛开联合国,联合部分盟友对伊朗进行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在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8月31日之后,美国将在安理会提出一项新的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采取惩罚措施。博尔顿说,如果安理会不能就新的决议草案达成协议,美国将联合盟国采取行动。“实施制裁并不一定要安理会的授权,我们就可以做到,”博尔顿说。

  美国官员说,目前美国外交官已经开始了游说欧盟和日本加入制裁伊朗的同盟大军。美国官员认为,由于伊朗对外贸易使用的主要货币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如果美国、欧盟和日本的银行都对伊朗实施制裁,将使伊朗的经济受到重创。

   >>伊朗

  将继续核燃料生产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27日对伊朗国内媒体发表讲话时说,伊朗将继续核燃料生产活动。

  伊朗国家电台援引拉里贾尼的话说,“生产核燃料是伊朗的战略目标”,“任何剥夺伊朗权利的方法都不能改变伊朗对目标的追求”。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26日支持说,伊朗是一个完整的独立国家,有权对任何威胁作出必要的回应。伊朗如果愿意向它的邻国和盟友提出问题进行商讨,那么沙特也愿意作出努力,以帮助它摆脱威胁。

   >>分析

  重水引发西方担忧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并没有要求伊朗停止建造重水反应堆,只是要求德黑兰在这个问题上“三思”,但是伊朗建造重水反应堆仍然引起西方国家的担忧。

  钚和高纯度浓缩铀都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弹头,这两种物质也都可以通过运行核反应堆获得。轻水反应堆在生产核能过程中使用“轻水”作为冷却剂,只能使用低纯度浓缩铀作为燃料。重水反应堆则可以使用伊朗天然的铀矿作为燃料。此外,重水反应堆用过的燃料再次加工可获取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金属钚。西方国家担心,伊朗提炼出钚之后会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弹头。

  >>相关

  安南将于下月初访问伊朗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7日在德黑兰对媒体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9月2日访问伊朗,与伊方讨论核问题和中东局势。

  阿塞菲还重申,伊朗的核计划不会对以色列构成威胁。伊朗不会首先对任何国家发起任何军事进攻,伊朗也无意寻求核武器。

   伊朗成功试射一枚远程潜对舰导弹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8月27日,在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期间,伊朗在波斯湾试射了一枚潜对舰导弹。

  伊朗海军司令萨贾德·库查基将军在电视上说:“军队在波斯湾成功地试射了一枚高速、远程的潜对舰导弹。”

  简短的录像片段显示,这枚导弹从一艘潜艇上发射,击中了一公里以内水面上的一个目标。 (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