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谁应为驻韩美军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00 新华网

  

随笔:谁应为驻韩美军埋单

  5月14日,在韩国首尔以南的平泽市,抗议者参加反对新建美军基地的游行。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首尔8月28日电(记者 张锦芳)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致信韩国国
防部长官尹光雄,开出了一张驻韩美军防务费由双方五五开的清单。韩国政府对此心有不满,难题更加难解。

  韩美在分担驻韩美军防务费问题上一直存有争议。美国想要韩国多掏腰包,韩国则捂着自己的钱袋子。两国经常为驻韩美军防务费分担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驻韩美军防务费起始于美国半个世纪前在朝鲜半岛驻军,一直由美国一家背着。冷战时期,美国眼睛主要盯着战略对手苏联,也照顾到盟友韩国尚穷,所以独自承担驻韩美军防务费用。然而时过境迁,在美军的保护伞下,韩国经济腾飞,羽翼逐渐丰满。美国眼见韩国日渐富裕,便从上世纪90年代初萌生了让韩国掏腰包的主意,试图卸减驻韩美军防务费用的包袱。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现在每年的国防开支近5000亿美元,超过世界主要国家军费的总和。美国在包括韩国在内的海外驻军花费甚巨。尤其是近年来,美国推行全球军事战略调整,致力于探索并形成新的战争模式,需要巨额资金支持,也颇感力不从心。对韩国这样的“小兄弟”实行“经济核算”,反映出美国全球军事战略调整中面临着难题,处理同盟友的关系出现了新思维。

  驻韩美军防务费用究竟应由哪一国为主扛着,韩美双方各持己见。美国的理由很简单,驻韩美军是在为韩国站岗放哨,韩国理应拿大头。韩国则几十年来在军事上受到美国的庇护,不拿钱或者少拿钱维持国防已习以为常。但迫于美国的压力,也感恩美国的庇护,韩国才逐渐让步,同意承担驻韩美军的部分费用。

  问题是韩国出多少血才能让美国满意。美国国会曾为海外驻军防务费分担开出高价,让美军驻扎国分担75%的费用。而韩国目前仅分担驻韩美军30%的费用,自然不合美国本意。美国提出驻韩美军防务费五五开,韩国不敢接茬,生怕对方得寸进尺。此外,要推行“自主国防”,向美国索回战时作战指挥权,韩国自己也要增加对军事的投入。里外里都要钱,韩国委实不敢轻易答应美国的要求。

  其实,美国何尝是为了韩国而在韩驻军,它派兵海外还不是为了本国的军事战略 利益。美国既要推行全球战略,又要做好人,还惜于出血,方向韩国伸手讨要。韩国躬身自问向驻韩美军大量输血值不值,其难就难在难以作出决断。

  现在,美国话已出口,韩国如何应对就显得十分微妙,也是考验韩国政治家政治智慧的关键时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