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医疗失误每年致死数千人 去年失误约4.9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英国患者安全局的最新报告显示,英国每年有数千名患者因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失误致死。该报告公布后,在英国患者和媒体中引起轩然大波。这是英国政府卫生监督机构首次编写涉及国家医疗服务系统下属医疗机构医疗事故的国家级审计报告。

  医院严重失误

  《星期日电讯报》27日援引这份报告说,去年国家医疗服务系统下属医院、家庭医生和急救机构出现的严重失误,共导致2159名患者死亡,另有4529名患者因可避免的失误造成身体受到严重伤害。

  患者安全局先前估计,国家医疗服务系统下属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失误,每年将造成约840名患者死亡,而实际人数是这一数字的两倍多。报告说,2005年3月到2006年4月期间,英国全国报告约50万起医疗事故,其中多数发生在医院。16.5万名患者接受治疗期间受到伤害,暗示医护人员可能没有时间妥善照顾他们。

  报告写道,去年有近两万名体弱患者试图自残或自杀,其中包括人数不详的精神疾病患者。去年发生超过5万起医护人员给错药事故,以及约4.9万起手术和治疗失误给患者带来痛苦的事故。此外,医疗器械故障造成近两万起医疗事故,另有6000多例患者感染报告。

  报告还说,医疗机构的失误包括患者在医院就诊过程中失踪和医生误诊等。一些患者的病历也因医院管理不善缺失或丢失,另一些患者本应得到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提供的服务,对他们的治疗常常被延误。

  英国首席医疗官利亚姆·唐纳逊2002年公布调查报告揭开多家英国医院私自取走夭折婴儿器官用作研究黑幕后,英国政府成立患者安全局,监督国家医疗服务系统下属医疗机构和社区医疗机构的运行情况。

  鼓励患者报告

  这份报告在患者中间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这些医疗事故本可避免。英国卫生机构一些官员认为,必须鼓励人们勇敢报告医疗事故。

  代表患者权益的“患者协会”成员凯瑟琳·墨菲说,“我们对医护人员抱有一些同情心,因为我们知道,他们在巨大压力下工作,但某些人必须负责。医疗监督机构没有公开足够资料,当(医疗机构)出错时,人们应该知情,否则,所有政府关于维护患者权益的话都是废话。”

  患者安全局2003年11月建立医疗事故监控机构“英国医疗事故报告系统”。截至2004年底,英国所有卫生保健机构都与医疗事故报告系统建立了联系。

  英国卫生部一名发言人说:“患者安全局高度重视报告是积极的迹象,因为它表明,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工作人员把工作重心放在患者安全上,而且非常坦白。”

  资金人手短缺

  报告公布前,英国议会一个委员会抨击患者安全局“表现失常”,称这一每年经费达3400万英镑(约合6100万美元)的机构不知道多少患者濒临死亡。

  尽管国家医疗服务系统下属约650家机构承认内部存在失误,但英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一数字只是“冰山一角”。据估计,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每年需要为发生医疗事故的患者支付赔偿金、法律诉讼费和治疗费用约20亿英镑。

  国家医疗服务系统1948年成立,英国所有纳税人和在英国有居住权的人都可免费享受这一体系的服务,其原则是“不论收入,根据个人需要,提供全面、免费的医疗服务”。然而,随着英国人口增加和人们健康需求提高,完全依赖政府的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内部浪费严重、效率降低,医护人员积极性低下。社区医生只会开“老三样”——阿司匹林、抗生素和止痛片,看急诊有时要等4小时,做手术最多需要等一年半。

  英国政府2000年公布现代化改革5年计划。一方面,计划在2008年之前,每年向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增加10%投资;另一方面,实施机构改革,缩短就诊时间。然而,6年多过去了,这些改革措施并未根本解决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资金筹集分配和医护人员短缺的问题。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