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计划自行建设一座用于发电的轻水核反应 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中新网: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27日称,伊朗正计划建设一座新的轻水核反应堆以生产电力。

  据法新社报道,穆罕默德·赛义德告诉伊朗国营电视台:“我们正在计划建设一座
360兆瓦的轻水核反应堆来生产电力。我们希望它将是完全国产的。”他没有说伊朗将何时开始建设这座轻水核反应堆。

  联合国安理会规定伊朗必须在8月31日之前中止其敏感的核活动,西方担心伊朗利用铀浓缩活动来研发核武。

  伊朗26日为生产重水的工厂举行了投产仪式,这座工厂将为阿拉克40兆瓦实验用核反应堆提供作为冷却剂的重水,阿拉克实验用核反应堆将于2009年完工。重水反应堆所生产的副产品钚可用以制造核弹头,但是伊朗坚持称其核项目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只是为生产能源。与轻水反应堆核电厂不同,重水反应堆不需要使用浓缩铀燃料,但即使是在轻水反应堆核电厂,浓缩铀燃料的浓度也只需要达到百分之3.5-5,远远低于制造核弹所需浓度。

  石油资源非常丰富的伊朗计划在未来二十年内建设二十个核能电厂以生产2万兆瓦的电力。伊朗首座核电站目前正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在伊朗南部建设,预计将在2007年年底具备运传能力。六大国已表示愿意向伊朗提供轻水核反应堆和核燃料以换取伊朗中止敏感的铀浓缩活动和再处理活动,但伊朗称,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它有权进行铀浓缩活动和生产核燃料。

  赛义德称:“伊朗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表明我们不会将核技术用于军事目的,阿拉克反应堆将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已对这一设施内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监督。”

  赛义德还否认了伊朗正试图将铀浓缩至百分之二十浓度的说法。伊朗学生通讯社此前报道,赛义德说伊朗正试图将铀浓缩至百分之二十的浓度。

  赛义德说:“我否认伊朗正试图将铀浓缩至百分之二十的浓度。实验用轻水核反应堆将需要百分之二十浓度的铀,但我们没有建设实验用轻水核反应堆的项目。”(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