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获“普利策新闻奖” 美国名记在苏丹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著名记者保罗·萨洛佩克(上图)在非洲国家苏丹以间谍罪被起诉,这位曾两获“普利策新闻奖”的美国著名记者面临着异国他乡的牢狱之灾。

  现年44岁的萨洛佩克8月6日在苏丹西部处于战乱状态的达尔富尔地区进行采访时被亲政府的武装派别逮捕。在随后的庭审时间里,萨洛佩克被指控犯有间谍罪、非法获取信息罪、撰写假新闻罪等多项罪名。

  被捕仅因无签证?

  据《芝加哥论坛报》透露,萨洛佩克被捕是因为他没有签证就从乍得境内私自进入苏丹。当时萨洛佩克身上带了两本美国护照,一本是记者们常用的公务护照,另一本则是旅游护照,此外他还随身携带了从网络上打印的达尔富尔地区卫星地图,就是这些证据让苏丹安全部门认为萨洛佩克是在从事非法的间谍活动。

  美方呼吁立即放人

  《芝加哥论坛报》副社长利平斯基表示:“萨洛佩克绝不是间谍。我们强烈呼吁苏丹当局能够弄清事实真相,并立即释放萨洛佩克,他的妻子和同事们都期待着与他重新团聚。”目前《芝加哥论坛报》正在美国海内外积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争取使萨洛佩克早日获释。

  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肯尼亚裔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也对此事表示关注,并已与美国国务院联系。

  背景资料

  两次获得“普利策新闻奖”

  1962年,萨洛佩克出生在美国加州的巴斯托市,他的童年是在墨西哥度过的。1984年,萨洛佩克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获得环境生物学学士学位。萨洛佩克最早与新闻打交道是在1985年,当初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多挣点钱把自己老掉牙的摩托车修好。于是,他开始为新墨西哥州罗斯威尔的当地报纸做兼职的治安案件报料人,没想到,这份兼职工作竟让他爱上了新闻行业,从此一干就是20多年。

  1986年,萨洛佩克辞掉工作,开始在得克萨斯的地方报《埃尔帕索时报》担任专职记者,主要负责报道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问题。1990年,萨洛佩克开始担任美国甘尼特报业集团驻墨西哥分社负责人。

  1992年至1995年间,萨洛佩克开始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工作,他在那里的代表性稿件是发表在1995年10月的封面故事《非洲的山地大猩猩》,这篇文章深刻反映了卢旺达内战给生态造成的巨大破坏,这让他一举成名。

  1996年,萨洛佩克凭借出色的新闻报道敲开了《芝加哥论坛报》的大门。最开始,萨洛佩克从事的是环境问题、移民问题以及全球化引发的种种都市问题的报道。1997年,随着多利羊的“出世”,不少科学家都认为遗传工程所代表的“生物科技”时代已悄悄来临,萨洛佩克凭借着出色的专业知识和新闻敏感,连续报道一系列有关人类基因组图谱的计划,并因此获得第82届“普利策新闻奖”中的解释性报道奖,从此迈入了美国一流记者的队伍。

  萨洛佩克随后开始转做驻外记者,全球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他曾先后在巴尔干半岛、中亚和非洲等地进行了大量的采访报道。2001年,萨洛佩克凭借一组关于肆虐于非洲的政治冲突与流传性疾病的报道,赢得第85届“普利策新闻奖”中的国际报道奖。

  《美国国家地理》的“非洲通”

  萨洛佩克是一位“非洲通”,他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工作期间,曾在非洲大陆游历了3500公里。从苏丹和乍得交界地区,到西部非洲的塞内加尔,其间穿越尼日尔、马里、尼日利亚等国,这些丰富的游历极大地开阔了萨洛佩克的视野,为他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如《美国国家地理》的公开声明中所说的那样:“萨洛佩克是全球公认的著名记者,他对非洲大陆和非洲人民有着深刻的了解,并充满了敬意。”

  深度报道介绍非洲

  “萨洛佩克希望能在《美国国家地理》发表一些深度报道,全景展示撒哈拉地区非洲人民的生活状况,包括介绍那里的文化、历史、环境、地理、野生资源、宗教、风光等等。苏丹和乍得交界处正是他此次采访的最主要区域。

  2003年2月,《美国国家地理》曾刊登了萨洛佩克的文章,讲述内战中的苏丹以及石油的发行对苏丹老百姓的影响。2005年9月,《美国国家地理》的非洲特刊又刊登了萨洛佩克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分布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森林内的马布提矮人族的生活状况。(广州日报 李明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