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飞行员飞错跑道 美客机坠毁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55 法制晚报

  

飞行员飞错跑道美客机坠毁树林

  得到亲人遇难消息后的家属们抵达列克星敦,拥抱在一起

  

飞行员飞错跑道美客机坠毁树林

  坠毁飞机的黑匣子被送往华盛顿

  一架CRJ-100飞机在列克星敦起飞后不久失事49人死亡已找到两个黑匣子事故原因初步确定

  飞行员飞错跑道 美客机坠毁树林

  一名副驾驶员奇迹生还 但被大火烧伤 伤势严重 专家称 世界上的飞机事故70%是人为操作所致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一架载有50人的CRJ-100客机27日早晨在肯塔基州列克星敦的布卢格拉斯机场附近坠毁,除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发现的一名幸存者外,其他49人全部罹难。截止到北京时间28日,美国方面传出的最新消息是,航班失事的主要原因是飞错了跑道。

  发生空难

  两个黑匣子已找到

  美国联邦航空局发言人凯瑟琳·伯根说,这架达美航空公司下属的商业航空公司的客机载有47名乘客和3名机组人员,计划飞往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当天早晨,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毁在距布卢格拉斯机场约1.6公里处。

  据报道,事发时当地下着小雨,飞机坠落地面时曾起火。救援人员已发现飞机的两个黑匣子,联邦航空局和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派人前往出事地点进行调查。

  当地参与救援的一位名叫加瑞·吉恩的验尸官称,飞机坠毁后,所有遇难乘客与机组人员的尸体目前仍然在失事的客机中,他们要么死于飞机坠毁时产生的冲击力,要么死于机舱内的大火。

  事故发生后,布卢格拉斯机场关闭了近3个小时,目前已重新开放。

  事发现场

  树林草地一片残骸

  事故发生后,美国多个电视节目在当地时间约中午12时,转播了采访直升机传回的一架坠毁客机的现场掠影——跑道尽头的绿草树林一片残骸,惨不忍睹。

  镜头从已封闭的机场跑道开始搜寻,迅速在跑道尽头一片黑烟熏染处定格:本来景色如画的绿草地和小树林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草地绿叶被烧焦,几块飞机残骸散落在两座小仓库的平房边,救护车布满四周,美国救援人员在封锁带里整理出事现场,技术人员在调查事故原因。

  机场周围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闭,只见救护车穿梭往来。

  奇迹生还

  三警官救出副驾驶

  据报道,这场灾难中唯一的生还者是航班的副驾驶员詹姆斯·波洛因克。

  据机场首席公共安全官斯科特·兰特尔透露,航班坠毁后没几分钟,列克星敦警官杰拉德、机场警官赛勒和马平迅速赶到现场,他们发现客机机体完整,正在起火,但驾驶舱里还有动静,于是合力将副驾驶员从机舱里抬了出来。

  目前,波洛因克还在肯塔基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抢救,伤势相当严重,是被大火烧伤的。

  原因初定

  失事航班飞错跑道

  根据美国的惯例,空难原因的最终确定将是一年之后的事,但目前对该起空难已有了初步的定论。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断定,是失事航班飞错了跑道。失事航班是从26号跑道起飞的,而塔台许可它起飞的跑道是22号,22号跑道长约2100米,26号跑道只有约1050米。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切尔曼表示:“那条短跑道不适合中型以上客机起降。”

  机场方面也证实说,航班失事的地点在26号跑道的末端,“不过,考虑到调查仍在进行之中,我们现在不方便说明客机是从哪条跑道起飞的。”目前,航班的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已经交给相关方面进行分析。

  极度悲痛

  蜜月首日即遇空难

  在49名遇难者中,斯嘉丽和霍克是一对刚开始蜜月的夫妇。

  26日下午,斯嘉丽和约翰·霍克在列克星敦举行婚礼。新人的好朋友马丁感慨地说:“那是新郎最幸福的一天,没有比那天更完美的了。然而,相比之下,现在发生的就更是灾难了。”据他透露,新婚夫妇准备前往加利福尼亚度蜜月。

  美国航空

  最安全的时期结束

  此次事故标志着美国航空史上“最安全的时期”已经结束。自2001年11月12日以来,美国国内几乎没有再次发生大的坠机事故。

  2001年11月12日,美国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587的客机在纽约居民区附近坠毁,共造成265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当地的居民。此后,美国又发生了两起小型空难。

  中国落点

  没有中国人遇难消息

  在事故发生后不久,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馆官员证实,总领馆官员在努力获取消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人在此次空难中遇难的消息。

  坠毁机型——CRJ-100

  美国柯麦尔航空公司是德尔塔航空公司下属的一家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的辛辛那提郊区。

  美国柯麦尔航空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消息称,此次坠毁的飞机机型为50座的CRJ-100,其为2001年1月生产,2001年1月30日交付柯麦尔航空公司使用,到目前为止飞行时间为14536.2小时。

  专家分析

  世界上的飞机事故

  70%是人为操作所致

  上海飞机研究所邱传仁告诉记者,CRJ-100属于比较小的机型,投入使用时间并不长,飞机本身的安全性和飞行原理并不值得怀疑。

  邱传仁说,任何一个投入使用的机型都会经过严格的审查,在各国都一样。一直以来,美国的飞行安全记录良好,且美国的飞机多为国产,其平时的维护管理均十分严格,飞机的可靠性也居世界前列,加之其长期的飞行经验及飞机飞行仪表、机身材料等硬件设施均属上乘,所以美国的飞机事故较世界其他地区少。

  邱传仁说,世界上的飞机事故70%都是人为的操作所致,只有30%是天气及机械故障引起的。飞行员的心理状态,飞前培训,是否疲劳驾驶等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尤其在飞机起落及遭遇恶劣天气状况时飞行员的飞行素质更是需要经受考验。

  相关链接一

  美8月25日一天六险情

  1.一架从阿根廷起飞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休斯敦时,机场警犬和安全人员在一名美国大学生的背包里发现雷管等爆炸物

  2.一架从英格兰飞往芝加哥的飞机因接到威胁而迫降

  3.一架从亚利桑纳州菲尼克斯市飞往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飞机,因为一名乘客和空服人员发生争执而在俄克拉何马着陆

  4.一架从宾夕法尼亚州飞往康涅狄格州的飞机上发现一把刀子

  5.从纽约飞往都柏林的一架飞机接到了炸弹威胁

  6.一架从芝加哥机场起飞的飞机因为一个小男孩的异常举止而延误,当时这个孩子一直说他不想坐飞机

  相关链接二

  本月有关飞机大事件

  9日 英国警方挫败一起企图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图谋,逮捕了21名恐怖嫌疑人。英国警方称在至少6架飞机上都查出了装有液体爆炸物的手提行李

  22日 俄罗斯一架飞往圣彼得堡的图154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机上171人全部遇难

  23日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一架麦道DC-10飞机在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尔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紧急要求返航。荷兰方面出动了2架F-16战斗机护航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王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