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治家因反对小泉参拜住宅被纵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昨天重提8·15参拜事宜,向媒体阐明参拜行为并非是在煽动日本民族主义。与此同时,他还谴责日本右翼分子,不应当以暴力来压制言论,首次为在参拜当天反对其参拜的加藤纮一议员遭遇的“恐怖事件”表示关注。

  小泉纯一郎8月15日进行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后的当天傍晚,经常在媒体上批评小泉
参拜的前内阁秘书正长加藤纮一突然遭右翼分子下毒手。该名右翼分子将他那位于山形县的老房子烧得面目全非,让各界震惊。加藤纮一原是小泉纯一郎的政治盟友,但近几年却因为在参拜问题上意见分歧,而彼此互相疏远。

  事隔两周,小泉纯一郎昨天首次针对这一右翼纵火事件表态,他说:“以暴力封杀言论的行为,绝对不可原谅。这也是我们(官方)必须高度警惕的问题。必须让世人了解言论自由非常重要。”

  有记者继续追问:“那么,请问您的参拜行为可是在煽动日本民族主义?”小泉一口否认回答:“不是。我绝没有这个意思。不过,(日本)确实存在着这样的一股势力。我想顺道警告你们(媒体),别老是拿靖国神社问题作文章。最好是别被他国煽动,也别进行煽动他国情绪的报道。”

  不顾邻国中国、韩国的强烈抗议,小泉纯一郎选在日本战败日的敏感日期8月15日参拜供奉着战犯的靖国神社,固然是日本媒体近期的焦点话题。除此之外,令一些开明派言论不得不提高警惕的是发生在参拜当天的右翼纵火事件,他们担心日本将进入“白色恐怖”时代。

  日本著名时事作家保阪正康星期日发表文章,呼吁必须警惕日本再度步入法西斯主义时代。他写道:“小泉首相参拜的当天,日本公共电视台NHK的民意调查显示,有七成年轻人赞成参拜,这太叫人感到惊奇。回顾昭和史,在1930年代,日本执行了欠缺平衡的法西斯体制,让人们无法发表自己的意见……另外,当天晚上,所发生的加藤纮一家遭右翼纵火事件,也显示日本正走入一个使用暴力来封杀言论的时代。”

  《朝日新闻》主编若宫启文昨天更以尖锐笔锋批评道:即使在战后,日本也没摆脱战前恐怖事件阴影。他列举了一系列在战后右翼分子针对开明派政界人物、议员的各种枪击事件。也表示,在靖国神社的参拜问题上,被右翼要挟的还包括“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会长小林阳太郎。去年1月,右翼分子就在他家门前放了燃烧弹。(符祝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