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央行紧缩政策见成效 欧元区10月升息有盼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9:01 国际在线

  经过连续4次的加息,欧洲央行的紧缩政策有了明显的效果。昨天欧洲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欧元区12国货币供应量增长连续第2个月减缓。

  但经济学家对欧洲央行在10月继续升息的预期却依然很高。

  M3是欧洲央行用来衡量货币供应量的指标,上个月欧元区M3同比增长7.8%,低于前
值8.5%,也比先前8.2%的预期水平之下。欧洲央行设定了M3同比增长4.5%的临界线,在4.5%的水平上表示没有通货膨胀。而自2001年5月以来,M3每月的同比增长都超过这一数值。

  欧洲央行从去年12月开始连续4次升息,将基准利率从2%提高到了目前的3%。部分原因就是为了抑制信贷的快速增长,信贷的激增导致欧元区部分地区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同时高油价也增加了通胀压力。

  尽管紧缩成效已经显现,但市场预期欧洲央行的升息步伐不会减缓。德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Michael Schubert 认为,“在欧洲央行对通胀放松警惕之前,货币供应量需要下降很多。因此7月M3的增长下降并不说明欧洲央行会减少顾虑。”

  由于本月3日欧洲央行刚刚升息至3%,因此就本月31日的议息结果,外界普遍认为是保持当前利率不变。彭博的一项调查显示,23位经济学家中有20位预测10月份基准利率将上调到3.25%。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在8月31日的议息会议后发表简短讲话,进一步升息的信号很可能就此放出。“我预期本周的新闻发布会将保持鹰派论调,我们预期今年年底里基准利率将提高到3.5%。”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Elga Bartsch 表示。

  未来建筑和机器设备的投资将驱使欧洲央行继续升息,目前预期9月1日NTC Economics Ltd 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制造业)显示,8月欧元区制造业发展速度依然停留在6年高点。

  欧洲央行的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用于房屋购买的消费贷款上升到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原油价格在过去的2年内上涨了65%,推动欧元区通胀水平自2005年1月份以来就维持在央行的目标区间之上。(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