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白蛾威胁2008年中国“绿色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30 新华网

  几厘米长的小飞虫,胃口却奇好无比,甚至可能毁掉2008年中国所倡导的“绿色奥运”

  

美国白蛾威胁2008年中国“绿色奥运”

  研究人员展示正在吞噬树叶的美国白蛾

  外表轻柔,身材娇小,乍看和普通飞蛾没什么两样,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美国白蛾竟会是被全球“通缉”的“杀手”,并可能对中国2008年“绿色奥运”形成直接威胁。

  8月16日到19日在新疆召开的“中国防控外来有害生物高级论坛”上,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源自地球另一端的美国白蛾已被中国政府列入“极度危险的林业有害生物”名单。

  飞蛾扑食中国

  美国白蛾发源于北美洲,是一种严重危害林木的食叶性害虫。随商业交易、旅游往来、军用物质运输等侵入到美洲、欧洲和亚洲的17个国家。1979年,在辽宁丹东,中国境内首次发现了这种虫害。

  从表面看,其毛茸茸的幼虫体长仅十毫米左右,成虫也就几厘米长,而且有一对漂亮的白色翅膀。“但它奇好无比的胃口甚至可能毁掉2008年中国所倡导的‘绿色奥运’。”吴坚说。

  吴坚介绍说,美国白蛾的幼虫能取食二百多种阔叶树的叶子,还可以吃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及草。这是些真正的“饕餮之徒”,经常成群结伙地吐丝结网,把大片树叶覆盖起来“聚餐”,一个星期就能吃光一棵大树。1995年,白蛾在天津市塘沽区、蓟县、宝坻县暴食绿叶,导致28万亩的树林变成“光头”。

  更可怕的是美国白蛾具有惊人的生存能力和生育能力:不惧40℃高温和零下16℃的低温,特别耐饿,15天不吃也能正常发育。吴坚说,美国白蛾在中国北方地区一年可繁殖两三代。“如果条件适宜,只要放过一只雌虫,来年可能就会有40万只。”

  据吴坚介绍,如果美国白蛾侵入北京市区,它危害的植物有三百多种,如果不赶紧加以控制的话,“它造成的危害就将把绿色奥运变成棕色奥运”。

  美国白蛾有很强的趋光性。据吴坚介绍,为了保护环境,北京本地不制砖、不挖沙、不取砂石子,所有的砖料等都是从周边省区拉进。由于拉货的车晚上才允许进城,这就给了美国白蛾可乘之机,搭乘从河北、天津拉砖进城的“便车”进京,天亮时散入树林草丛。

  30多年人虫大战仍未终结

  截至今年3月份,北京已经有9个区县发现美国白蛾的踪影。吴坚说,美国白蛾之患已引起我国政府高度警觉。

  其实从1979年白蛾入境至今,这场人虫之战就拉开了序幕。从东北、山东、陕西、安徽、河北、天津再到北京,至今涉及116个县(市、区)。近三十年过去了,针对小小飞蛾的“战争”仍在继续。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曾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务院为一只“小小虫子”专门发文,这在中国并不多见。专家指出,由于美国白蛾新进北京时间不久,尚没有天敌,当地的生态环境还没有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头几年的危害性是最大的。

  不过吴坚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白蛾是可防可控的,我国已总结出一些比较成熟的防治技术。比如北京正在利用它的天敌——周氏啮小蜂进行生物防治。当发现美国白蛾的幼虫后,周氏啮小蜂马上贴身追击,甚至能附在白蛾的毛刺中,一直等到美国白蛾孵化成蛹。此后,它就在蛹的身体内产卵,使其失去生存所需的养分,从根本上抑制白蛾的泛滥。

  除了引进了数亿只美国白蛾的天敌,北京还动用飞机实施空中洒药,8月18日,北京夏季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工作结束,共计飞防100架次,预防控制面积6万亩。北京还采取地面喷药、人工摘网和灯光诱杀等手段配合飞防措施。

  近日,国家林业局对北京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进行了督查,充分肯定了北京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也通报了北京市在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地区对防治美国白蛾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根除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差距;二是一些城乡结合部、弃管厂区、大杂院和公路、铁路等部门所属林木存在防治漏洞;三是基层防治能力较弱;四是还缺少适用于美国白蛾等林木有害生物防治的防治机械。看来,这场人虫大战远未停止。(国际先驱导报驻乌鲁木齐记者丁秀玲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美国白蛾威胁2008年中国“绿色奥运”

  黄河三角洲运用特殊“生物武器”防治美国白蛾

  新华网济南7月13日电(记者 董学清)黄河三角洲在防治危害严重的美国白蛾时,引用了一种特殊的“生物武器”--周氏啮小蜂。这是最近几年防治美国白蛾过程中,黄河三角洲首次采用生物防治害虫,也是我国开始大规模运用“生物武器”防治美国白蛾。 >>>点击详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