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调查政军高层对黎以冲突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哲):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8日晚宣布,政府决定成立两个调查委员会,对政府和军方高层在黎以冲突中应对是否得当进行调查。这是奥尔默特面临民众对政军领导层在黎以冲突中决策和指挥不当的指责而采取的一项举措,其目的是缓解国内巨大压力,稳定自身执政基础。但是奥尔默特能否达到这一目的,目前尚难预料。

  

以色列调查政军高层对黎以冲突责任

  8月28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海法发表演讲。

  

以色列调查政军高层对黎以冲突责任

  两名黎巴嫩人跪在被炸毁的房屋旁边祈祷。

  奥尔默特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宣布,政府决定成立的两个调查委员会,一个由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前局长阿德莫尼牵头,主要任务是对以色列政府应对黎以冲突的决策过程进行调查。另一个将负责调查军方对冲突的处理。

  据悉,这两个委员会的成员都由政府任命,他们没被授权传召证人,也无权解除相关责任官员,是一种有限的政府内部调查。这与奥尔默特批评者要求成立独立的国家调查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的呼吁显然相距甚远。奥尔默特28日在拒绝这一呼吁时说,当前以色列对内需要重建遭黎巴嫩真主党袭击的北部地区,对外需要应付伊朗等强敌,不能对过去的事情耗费太多时间。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黎以冲突自本月14日起实现停火。以色列社会普遍认为,在此次冲突中,以色列军政领导人决策和指挥失误,导致以军对黎巴嫩军事行动的几个预期关键目标都没能实现。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3%的人认为奥尔默特应该下台。近两周来,数百名以色列人以及一些预备役军人,连续在议会大厦附近的一个公园里举行示威抗议活动,要求对政府应对冲突情况进行调查,并要求奥尔默特辞职。

  尽管奥尔默特迫于压力决定进行“有限”的内部调查,有分析人士指出,奥尔默特此举可能会进一步激怒其反对者,因为他们坚持认为奥尔默特和其他政府高官应该是调查的对象,而不是调查的监督者和实施者。以色列《国土报》发表评论认为,奥尔默特决定成立的调查委员会缺乏实质意义和公信力,将可能进一步损害奥尔默特政府的形象。

  巨大的国内压力,给奥尔默特政府的执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有分析家认为,目前以色列国内的抗议活动可能会继续发展演变,乃至引发政局动荡,导致奥尔默特政府下台。但也有分析家认为,这些抗议活动目前看来规模较小,而且奥尔默特反对者内部意见也不一致,难以形成大气候。此外,纵观当前的以色列政坛,各党派力量分散,人们还没有看到一个可以代替奥尔默特的人选。因此,还不能低估奥尔默特的政治生存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