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准备用洲际导弹打击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5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星期天说,五角大楼正在考虑一项计划,准备用常规弹头代替一些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核弹,以便对恐怖分子发起先发制人的打击。

  拉姆斯菲尔德在阿拉斯加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举行秘密会谈后说,他希望俄罗斯也考虑同样的计划。然而,伊万诺夫对记者说,他对该计划有些担忧。

  拉姆斯菲尔德说,用常规弹头代替核弹头可以降低这些洲际弹道导弹的杀伤力,从而可以用来对构成致命威胁的恐怖组织迅速发起精确打击。

  他说:"我们不知道世界会如何变化,但我们知道世界上有恐怖主义网络,他们已经在使用导弹了。我们已看到真主党的所作所为,他们向以色列发射了大约4000枚 导弹和火箭弹。"

  他说:"如果一些年后我们的国家、朋友或盟国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致命打击能力的威胁,我认为,任何一位总统,不管是俄罗斯总统还是美国总统,都希望拥 有能迅速、准确和精确打击那个目标的常规武器,而不希望感到他们拥有的惟一选择就是他们不希望使用的核武器。"

  但是,伊万诺夫说,可能还有不同的方法用以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比如使用中程导弹。他说,俄罗斯和美国专家将讨论这一想法。

  拉姆斯菲尔德同伊万诺夫之间就改装洲际弹道导弹弹头,以便对恐怖分子进行先发制人的外科手术式打击的问题所进行的讨论,是在以色列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进行了34天的战争后举行的。专家们认为,黎巴嫩真主党是该地区最强大的非国家级武装集团。

  这次会谈也是在美国发出警告说朝鲜可能会向恐怖组织扩散核武器,以及美国官员经常指责伊朗向伊拉克叛乱组织提供军事装备的时候举行的。

  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们认为,从现在起5到10年内,由于扩散问题,就有可能出现需要用常规洲际弹道导弹打击或威慑的目标。"

  今年5月,两名美国前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和詹姆斯·施莱辛格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建议,美国应在战略导弹,首先是潜射洲际导弹上安装非核弹头,以便远程打击恐怖分子基地。

  另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昨天在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表示,俄罗斯还不准备加入美国提出的对恐怖主义组织使用不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倡议。他说:"我现在不会就俄罗斯是否同意加入该倡议作出答复。据我所知,这意味着最大限度地增加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性。"

  俄国防部长表示:"可以有多种选择。理论上,可以使用携带常规弹头的远程巡 航导弹。此外,还可使用中程导弹。"伊万诺夫强调:"我们将在此问题上展开密切接触。两国专家还将从各个方面细致地讨论这个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