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何错选致命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28 北京晚报

  最新调查表明,27日早晨在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布卢格拉斯机场失事的民航客机错误地从一个短跑道上起飞,飞行员在发现飞错跑道后试图强行拉起飞机升空,但没有成功,飞机最后坠毁一片空地上。但是,从失事飞机黑匣子的记录来看,在飞机起飞前,飞行员和控制塔在无线电通话中,都确认飞机应从那条长跑道起飞,飞行员为什么却上了那条短跑道呢?

  布卢格拉斯机场有两条呈V字形交叉的跑道,其中22号跑道供商业民航机使用,全长2.1公里;26号跑道只有1公里,供小型私人飞机使用。出事的CRJ—100型双引擎喷气式飞机,需要的起飞距离至少1.7公里。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已经证实,根据对航空数据的初步分析,失事飞机没有使用那条长跑道,造成飞机的加速时间和速度达不到起飞的要求,是造成空难的原因。

  因素分析一滑行道改建

  机场方面说,目前机场正在进行改建,在出事的前一个星期,滑行道刚刚改建完毕,新旧滑行道都穿过那条短跑道。设在布卢格拉斯机场的飞行学校校长查理·莫内特表示:“滑行道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确实可能引起飞行员的误会。”一位长年在这个机场起降的飞行教练表示,就在出事的前两天,他带着一名学员准备起飞时,就被重新标志的滑行道弄糊涂了:“我们突然发现原来的那条滑行道端口被设置了障碍物,让我们大惑不解。”

  据报道,布卢格拉斯机场发生飞行员上错跑道的事,这并不是第一次。1993年11月,就有一架双引擎喷气式客机上了那条短跑道。所幸指挥塔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通知了飞行员,及时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那名飞行员后来报告说,由于长、短两条跑道相互交叉,令人迷惑,所以才会上错跑道。

  因素分析二

  指挥塔调度员换班

  机场方面说,因为是周末,所以当天晚上指挥塔只有一名调度人员。而且飞机出事时是早晨6点多,正好快到换班的时间。尽管像布卢格拉斯机场这样规模的机场留一名调度人员值夜班并不违反规定,机场指挥塔的控制人员也没有义务确认飞行员进入了正确的起飞跑道,但是如果指挥塔当时有两个人,也许事情就是另一个结局。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已经要求,从本周末开始,所有机场都必须有至少两名调度人员值周末的夜班。

  因素分析三

  跑道灯光停电后恢复

  两条跑道的灯光也可能引起了飞行员的误会。长跑道的中间地面下有灯光,但短跑道却没有。在出事的前几天,联邦航空管理局曾发布过一个通知,告知长跑道中

  间地面下的灯光暂时无法工

  作。但这项停电通告

  在出事的前一天已

  经取消。有专家

  说,驾驶员可能

  并不知道停

  电通知已经

  取消,所以虽

  然上了那条

  没有灯的短

  跑道,而自己

  没有意识到上

  错了道。

  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