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称美国机场安检应向以色列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3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日前报道,以色列在机场安全检查方面可以教会美国许多东西。

  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是以色列航空公司。最安全的机场是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三十多年来,没有一架以色列航空公司的飞机遭到过恐怖袭击,也没有一架从本-古里安机场起飞的飞机被劫持过。所以当美国的航空公司在911事件之后加强了对安
检的重视后,乘客在美国机场的经历看上去很可能会越来越像在特拉维夫。

  但是这两种经历还是有显著的不同。例如,在美国,大部分乘客被要求脱鞋进行X光检查,而在本-古里安机场则不需要蒙受这种屈辱。另一方面,美国的主要机场一般来说会提供路边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服务,而在以色列,行李和乘客要始终在一起直到安检结束。在美国,安检人员一般不会同乘客交谈,除非他们无休止地重复指示要你掏空口袋并把便携式电脑从公文包里拿出来。在本-古里安机场,安检人员几乎总是要与每一个搭乘飞机的人谈话。

  在2001年9月11日之后的近五年来,美国机场安检将重点放在截取危险物品---枪支、刀具和爆炸物。这是一种反应性政策,目的是防止上一次恐怖阴谋重演。911事件中的劫机者是以纸箱切割刀作为武器,所以手提行李中不得携带锋利的金属物品。原想进行自杀式恐怖袭击的理查德·里德曾试图点燃他鞋里的炸弹,所以现在每个人的鞋子都要被扫描,以防再次发生。本月初,英国政府挫败了一起准备用液体炸弹袭击客机的阴谋。结果,牙膏和古龙

香水都成了航空违禁品。

  当然以色列也检查炸弹和武器,但是他们始终认为袭击飞机的不是物品,而是恐怖分子。所以查获恐怖分子的最好办法是截获危险人员而不是危险物品。以色列航空公司和本-古里安机场依靠的是情报和洞察力---本-古里安机场的前安全主管拉菲·罗恩称之为人的因素。这比美国高明得多。

  以色列机场的安检对没有受过训练的人来说,有很多都是觉察不到的,这种安检甚至在乘客进入登机楼之前就开始了。工作人员持续监控乘客行为,留心着暗示危险的线索:大号的衣服、言谈或是紧张的举止。他们称之的"剖析者"重视对乘客的口头询问,有时会很详细。一位机场主管曾说,他们会检查"任何不正常、不恰当的东西"。他们的问题可能看似古怪或扰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